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首届羊城好医生“羊城好医生”侯金林:忙中作乐的肝病专家

2016-03-22 11:32:59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4月,由国内健康门户家庭医生在线主办、广州主流媒体鼎立支持的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揭晓,共有403位来自广州各大三甲医院的专家荣誉入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是其中一位。2016年2月,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中心主办,广东太阳神集团协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活动正火热进行,又一批德艺双馨的专家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共同见证好医生的榜样力量。

虽然工作很多,很忙,充满了无奈,但是他并没有选择退缩,他凭借着自己的乐观和专业,在辛苦忙碌的工作中获得了更多的欣慰和快乐。他专业负责,幽默风趣,把感染科当做家庭,把查病房当做健身。他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奔走在岗位的战斗前线上。他尽心尽责的对待自己的患者,孜孜不倦的教诲自己的学生。他是患者眼中的好医生,也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他,就是第二届“羊城好医生”的获得者侯金林教授。

“羊城好医生”名片

侯金林: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感染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2011年广东我最喜爱十大健康卫士,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主编。

欧洲肝病年会中的侯教授关键词:中国单元中国肝炎

2012年4月份,侯教授出席了在西班牙举行的欧洲肝病年会,此行收获颇丰。会议上各国专家分享了肝病治疗的最新进展,一些重要研究还使用了很多中国的资料和临床数据,而且此次欧肝会首次加入了中国单元,并安排在年会首日、首场讨论,贾继东和魏来教授分别做题为“中国自身免疫性肝病:‘西方疾病’的东方经验”和“中国慢性丙型肝炎:好宿主坏病毒”的专题报告,侯教授说这是对中国肝病防治研究的肯定,让与会的中国代表们很鼓舞。

其实,欧美国家的肝炎日每年都有很好的主题,很具体,而且符合实际情况。侯教授认为,我国这方面不能只宣传“不要歧视”,这种宣传导致很多医院不敢检查“两对半”,但其实这个数据作为个人健康档案的一部分是很重要的。因为肝炎被称作“沉默的疾病”,早期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能早发现、早干预却对治疗有很重大的意义,现在大家都不做这个检查了,就等于没有关注自己是否感染肝炎病毒,错过早期干预治疗的最佳时期。而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癌症病例中约六分之一是由可预防或治疗的感染引起,这个数据体现在肝癌上更为明显,因为很大比例的肝癌是由于肝炎引起肝硬化导致的。所以不应该因为“不要歧视”就忽视这方面的检查,应该是“社会不歧视,个人要重视”,这个是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宣传主题。

工作中的侯教授关键词:有无奈更欣慰

哈医大王浩事件后,侯教授曾经担心过未来还有没有优秀的人愿意做医生,尤其是经济至上的价值观影响下,像传染病这种收入不理想的专业可能更无人问津,但是这又是国家最需要和最重要的。

说起“病人抱怨医生看病太快”的问题,侯教授很无奈地指出其实医生沟通时间并不少,只是都在说一些非医生专业领域的事。在中国的医疗环境中,医生要担负很多专业治疗领域以外的责任,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医院就诊调控不到位等等问题都转嫁到医生身上,要考虑那些本该由制度去考虑的问题,比如要花很多精力跟病人沟通治疗费用的问题,这种沟通成本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如果医保体系健全,病人不用担心费用问题,医生自然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解决专业的问题,而不是一边解释为什么花这些钱一边被病人怨恨。

让侯教授无奈的不只是患者的误解,还有很多制度上的规定也分散了医生很多精力,有些无意义的规定却又不得不执行。侯教授的微博讲过研究生答辩的事,就提到“不知道何时开始研究生院多一龟腚,博士论文必须五万字以上,不知道猴年马月可以打破龟腚?”幽默的语气表达的却是无可奈何的情绪。

尽管有对未来的担忧,有对现实的无奈,但是侯教授更重视平时工作中的收获。侯教授说前段时间门诊来了一个16岁的海南男孩,肝功能不正常,目前诊断清楚是肝豆状核变性,其姐姐有一只手为六指畸形,19岁患肝功能严重受损,病因不明离世,陪同看病的舅舅说孩子父母为近亲结婚。侯教授意识到他的其他家人可能也会有问题,所以安排他们都来医院检查,如果能及早发现干预治疗,很有可能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侯教授觉得这样的“收获”远比名利重要得多。

而且侯教授为自己的感染中心团队感到很自豪,这是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有很多优秀人才自愿来到了他们中心,比如彭劼教授和孙剑教授,当年都是很优秀的学生,自愿选择了传染病专业;还有当年以第一名的身份考取南方医科大学8年制的学生,也是自愿来到感染中心。侯教授希望感染科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那是科室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一种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综合体,并得到全体人员的认同、拥护和维护,能随着科室的发展而日益强化,最终能成为集体进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他和他的团队正在为之努力。

生活中的侯教授关键词:厨艺精湛每天一万步

虽然工作很多,很忙,又要经常出差,2005年考到的驾照至今没有时间开车足可以说明繁忙的程度,但是侯教授还是会利用不多的业余时间来丰富自己和团队成员的生活。侯教授说自己厨艺不错:90年代初还没这么忙的时候,一个人可以做出一大桌子菜请朋友们吃;最擅长的红烧肉是让小时候的女儿听话的最好工具……当然现在下厨的机会少了,更多时候是在医院的食堂解决用餐问题。

不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是毋庸质疑的真理,感染科的前辈骆抗先教授提倡“每天一万步”来锻炼身体,侯教授说他在尽量执行。可是按照侯教授的日常安排哪有时间走一万步呢?侯教授大笑说,当然不是专门的时间去走啊,每天查病房走的路也算啊。他自己随时带了一个计步器,每天都会留意有没有走够一万步,有天出差回广州一天基本都在飞机上,还差很多,于是侯教授选择了从机场坐地铁再走回家,也算是达到锻炼的目的了!

编辑手记

结束采访时,侯教授说起了最近某航班自由落体下降十余秒的事情,他就在那个航班上,亲历了这次意外。他说其实当时的秩序还是很好的,机组人员也是不顾自己的伤势在帮助乘客。但是还是有很多乘客不理解,认为这是机组人员的失误造成的,事后还有媒体夸大其实,说“来了5辆救护车把整机人员拉去医院”之类的,侯教授自己发微博讲述了经历,并赞扬了机组人员,却被网友误解为收了“封口费”。

其实,这跟医患关系是多么相似啊。医生就像机组成员,他们兢兢业业、小心谨慎,却也很难避免各种因素造成的意外,可是他们是直接面对患者的人,要承担一切过失,就像飞机上的乘客,有不满只能宣泄在机组人员身上,加之各种抱怨、诽谤甚至身体伤害。而侯教授针对此事对媒体的告诫也一样适用于媒体对医患关系的报道立场上,侯教授希望媒体能多报道正面信息,并借助这个机会宣传“系好安全带、尊重机组人员”,媒体也应该为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贡献一份力量,而不是为博眼球歪曲甚至捏造事实。与家庭医生在线全体编辑共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z/

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uangzhou2016/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侯金林 羊城好医生

全球每年有60万人死于乙肝 传染性比艾滋病强50-100倍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它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卫生问题,也是最严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它可造成慢性肝病,患者死于……详细>>

全国丙肝发病约15万 公众知晓率不足四成

卫生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丙肝发病人数约15万人,比前年增长了15%,但公众对丙肝的知晓率仅有38%,远远低于甲肝和乙肝。详细>>

男子腿疼被查出乙肝 关于乙肝的那些发病特征

去医院看腿疼却被检查出乙肝,并按照乙肝进行治疗。出院后,分别去另外三家医院复查,均显示各项指标正常。这让家住咸阳市的邵先生气愤不已。46……详细>>

长期治疗是慢性乙肝患者之痛 69%人希病毒转阴

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开展的首届慢性乙肝治疗医生患者预期调查结果日前公布。调查覆盖了全国23个城市,与155位肝病专科医生进行了面对面访……详细>>

我国科学家攻克病毒学难题 首次发现乙肝受体

乙型肝炎病毒(HBV)及其卫星病毒丁型肝炎病毒(HDV)必须通过结合细胞表面受体分子,才能实现对宿主细胞的感染。因此,如能找到该受体,将……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