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岁娃体内缺生长激素才1.1米 缺乏生长激素怎么办?

2016-03-21 13:44: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家孩子今年8岁了,过了一个寒假比同龄女孩矮一头,身高只有110厘米,跟幼儿园孩子差不多。”新学期开学不久,从鼓楼区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矮身材科了解到,门诊接诊了五六名寒假“停止长个”的儿童,而身高“掉队”的原因竟是体内缺乏生长激素。萌萌(化名)今年8岁,上小学二年级,成绩优秀,但就是不长个。萌萌的妈妈告诉记者,原先女儿与同龄孩子比就矮半个头,一个寒假下来,变成矮一个头了。回家一量,原来,这个寒假下来,孩子几乎没长,身高只有110厘米,和幼儿园中班孩子一样。昨天,萌萌的妈妈带着女儿来到鼓楼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矮身材科就诊,询问医生,孩子将来会不会成矮个子?

仔细检查后,主任表示,对照孩子的平均身高表,8岁女孩的平均身高应在128厘米左右,萌萌的情况很可能是典型的矮小。进一步的检查发现,萌萌的体内生长激素只有2,而正常标准是5,生长激素缺乏导致孩子个子不长。她表示,因为孩子小,骨骺没有闭合,经过治疗是可以赶上同龄孩子的身高的。

生长激素具体是指些什么?

生长激素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是一种肽类激素。通过重组DNA技术制造的生长激素简称r-HGH。正常情况下,生长激素HGH呈脉冲式分泌,生长激素(hGH)的分泌受下丘脑产生的生长激素释放素(GHRH)和生长激素抑制激素(GHIH,也称生长抑素SS)的调节,还受性别、年龄和昼夜节律的影响,睡眠状态下分泌明显增加。生长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神经组织以外的所有其他组织生长;促进机体合成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促进脂肪分解;对胰岛素有拮抗作用;抑制葡萄糖利用而使血糖升高等作用。血清生长激素测定有助于巨人症、肢端肥大症、遗传性生长激素生成缺陷所致的生长激素缺乏症诊断。

缺乏生长激素要怎么办?

(1)激素治疗。对于因内分泌功能障碍,而使孩子个子矮小的,可以用生长激素治疗,据观察,可使孩子每年长高5-12厘米,可在3岁至18岁之间进行治疗,也可能使用到发育期结束。但使用生长激素不能超过一年半或2年,若再继续使用就会降低效果。而美国专家建议,只有身体自然生长激素分泌量过低和有肾病等矮个子儿童才需要注射生长激素,一般矮个子孩子不需要这种治疗。

(2)消除压力。父母要精心照料孩子,使孩子在温暖而无精神压力的环境中生活,促使孩子的身心得到良好的发育,将有利于孩子个子长高。

(3)治愈疾病。对由各种疾病间接地影响长个子时,只要治愈了孩子的原发病后,身高就能正常地增长。

(4)防止损伤。父母要仔细保护孩子的头部不受损伤。当孩子处在婴儿早期时,就要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孩子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只要孩子在出生后二、三年内不生严重影响身高和骨骼发育的内分泌疾病,孩子匀称的体格就可保持一生。

(5)充足营养。母亲在怀孕期要加强营养,以保证胎儿有充足的营养。出生后要注意喂养,使孩子得到全面营养素,不仅要给孩子多进食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的蛋、奶、鱼、肉、豆类,还要给孩子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要教育孩子不偏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6)适当运动。在孩子成长期要采用有针对性的理疗和体育疗法。如适当地增加孩子的跳、跑、拉、体操等体育项目的运动量,可促使孩子身体长高。因为运动不但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也可使骨膜和关节面受牵拉和磨擦刺激,从而促进骨细胞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增高。比如前苏联跳高冠军鲁斯干塔姆·阿赫麦托夫,到14岁时停止长个子,到16岁时还与14岁时一样高,这时,他在教练维克多·阿列克赛维奇·龙斯基的指导下,作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如每天想着长高,风雨无阻地完成教练给他规定的专门练习,3年以后他长高了23厘米。

(7)延长光照。太阳光照时间越长,对身体生长发育越有利、因为目光中的紫外线能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3,而维生素D3是骨骼吸收钙不可缺少的物质,有促进钙化和长粗长高的作用。敢让孩子多些时间到室外活动接受太阳光的照射,有助于孩子长得高。

(8)保证睡眠。因人在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所以,孩子应在晚上9时以前上床睡觉,可望孩子长得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个人生长激素 个子 生长激素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62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由于医护工作人员奋战一线,再加上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新型冠状病毒却在国外肆虐,最可怕的就是境外输入,每个……详细>>

孩子个子矮 4岁就该找原因

生长是反映一个儿童健康状况、营养和遗传背景的敏感指标,身高和身高生长速度偏离正常范围,可能预示着某种潜在的先天性或获得性疾病。国内儿科……详细>>

抽筋是长个还是缺钙?原因可能不是你想的这么简单!

半夜睡得正香,小腿抽筋疼醒了!游泳游着正开心,小腿抽筋疼惨了。腿抽筋,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是非常难受的一件事。有人认为腿抽筋就是缺钙,经……详细>>

上小学的儿子一年没长个子 是因为鼻窦炎?

昨日,何女士来电:我儿子8岁,从小吐出的痰就很黄、很浓,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鼻炎,没去医院好好治过。后来一直不好,去医院诊断是鼻窦炎,但详细>>

新研究:个头越矮寿命越长且不易得癌症

据美媒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个头越矮,寿命越长。新研究发现,在日本男性中,矮个与长寿之间存在明显关联,这与其特别的长寿基因不无关系。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