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一口气吃12根春卷险丧命

2016-03-15 10:17:08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无肉不欢”,几乎从不锻炼,29岁的周先生一口气吃下12根春卷后突然腹痛不止,送医后抽血竟然抽出的都是金黄色液体。幸亏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家住汉口的周先生是一名企业白领,平时酷爱吃肉,烧烤。由于工作关系长期久坐,很少运动。上个月,他在家中一口气吃掉了12根春卷,突然腹部剧痛不止,被家人紧急送往武汉市第六医院,护士在为他抽血时,发现血液竟呈金黄色,被诊断为高脂血症性胰腺炎。辛亏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过禁食和药物治疗,今日周先生康复出院。那究竟什么是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呢?

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变,患有肥胖和高脂血症的人群数量越来越多,高脂血症导致急性胰腺炎的病例也在逐渐增多。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HL)是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的病因之一,由此引起的胰腺炎称之为“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hyperlipidemic acute pancreatitis,HAP)。HAP的发生与血清甘油三酯(TG)值密切相关,而与血清胆固醇值关系较小。AP病因中,高脂血症占1.3%~3.8% ,而12%~38%的AP患者伴有血TG值升高。所以,HL既是AP的病因,又是AP代谢紊乱的常见并发症,二者常形成恶性循环。此类胰腺炎的临床特点与最常见的胆源性胰腺炎和酒精性胰腺炎等有一些不同,有时极易造成误诊。

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的预防

1、一般性预防:控制饮食、服用降脂药物来降低血脂水平,肥胖者应适当增加运动,减轻体重。

肥胖是AP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判断AP预后的重要指标,与HL有着较强的相关性。

2、特定人群的预防:孕妇应于整个妊娠期间监测血脂和脂蛋白,一旦发现血脂升高,应通过饮食控制血脂,不宜服用降脂药 。服用可引起血脂升高的药物者,要监测血TG水平。Glueck等认为,应用雌激素或三苯氧胺者,当血TG>7.90 mmol/L时应停药,血TG>3.39 mmol/L时为用药相对禁忌。其他药物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等,应用过程中若出现异常,可先行饮食调节,无效时应停药。

3、基因疗法:对于遗传性LPL缺乏导致的高TG血症,国外有学者提出应用基因疗法。此法尚处于研究阶段。动物实验表明,给LPL缺乏的猫科和鼠科动物注射一种叫AAV1-LPLS447X的药物后,成肌细胞可以产生和分泌具有酶活性的LPL,从而使血TG水平下降97%,并维持1年以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金血 吃春卷 白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狂吃十斤小龙虾后致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症如何自查

一家六口外出聚餐,本是一件开心事,却不料几个人十斤龙虾下肚,唐小姐夫妻二人却一起住进了医院。由于江苏人偏爱食用小龙虾,临床上因此确诊横纹……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直播分会: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等行为?催吐将面临哪些危害?

现在很多女性都追求于身材苗条,往往暴饮暴食之后,会用催吐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但频繁催吐会使得胃酸逆行到口腔中,灼伤食道而且腐蚀牙齿……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