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学校发现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什么?

2016-03-11 23:54:54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1日消息,从上周四开始,广州华师附中番禺学校陆续有学生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疾控部门到场检查确认系感染诺如病毒引发。为了防止诺如病毒交叉感染,从3月10日上午开始,该校全校停课消毒,本月13日晚学生再返校。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人类杯状病毒科(Human Calicivirus,HuCV)中诺如病毒(Norovirus,NV)属的原型代表株。它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

诺如病毒最早是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暴发的一次急性腹泻患者粪便中分离的病原。2002年8月第八届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批准名称为诺如病毒,它与在日本发现的札幌样病毒,合称为人类杯状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感染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1、首先暂时禁食,因为呕吐不能接受任何食物,甚至温开水也会吐出来。

2、少量多次饮用温盐水或生姜红糖水,可以逐渐达到止吐、降温的效果。家中若备有口服补液盐最好,没有的话可以自制,方法是将家里的食用盐适量放入开水中,溶解后放至温热,口尝与皮肤出汗的咸度相当即可。

3、如果只见发热呕吐,多日未解大便者,应首先将大便通出。可到附近药店买开塞露,或用家中肥皂修剪成小拇指大小的条状塞入肛门中,可以达到通便而热退吐止的效果。

4、可以吃一些加姜和盐煮出的稀饭(不要太稠,稀些为好)。

5、用温中散寒、和胃止呕的药物(如丁桂儿脐贴)敷贴在肚脐上。

6、家中如果备有藿香正气口服液(滴丸),可以用生姜红糖水溶解,少量多次口服。

7、用热水袋或电暖器热敷于脘腹部,为防烫伤,应以毛巾包裹热水袋或电暖器,再接触皮肤。

8、用40℃—45℃的温水泡脚约15—30分钟,可以帮助降温、止吐、止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诺如病毒怎么办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

感冒了怎么办? 中国首本家庭感冒防治关爱手册正式发布

感冒了该怎么办?11月19日,在广州,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联合钟南山院士、申昆玲教授等多位我国呼吸研究领域权威专家以及感冒咳……详细>>

女子吃面竟误吞15厘米钢勺 呛咳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8月30日,扬州一名女子到苏北医院求助,自称中午用勺子吃面时,误将不锈钢长勺吞入胃中。由于就诊时女子刚吃完饭,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加上勺……详细>>

经常下午头痛是高血压吗?有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人群逐渐的增加,也有很多的年轻人是患有了高血压的现象,高血压的出现会造成很多的危害,比如说在血压升高的时候就会出现头痛的症状,那……详细>>

女子B型血被错输成A型血 输错血会有什么后果?

商洛一女子医院就诊,B型血竟被输错血。在医院接受救治的病人,有时遇到危机关头,往往会接触到输血这样的环节,虽然是治疗措施,但输血有时也不……详细>>

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 这7个办法帮你预防散光

近视和散光的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两种眼科疾病了,它们可独立存在,也可以同时出现,那么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呢?伴散光的近视……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