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惠州一家四口被“木薯”毒倒 食物中毒如何自救?

2016-03-07 14:14:25      家庭医生在线

灰皮、白肉,外表长须,这种长得像木薯的根状物竟然毒倒一家四口!昨晚,在惠阳秋长打工的胡先生将这种东西和腊肉一起炖汤,胡先生和大哥大嫂及大嫂母亲四人吃了后不到5分钟纷纷不适,遂赶紧入院。经惠阳区秋南医院抢救,胡先生一家四口转危为安,今日已出院。

胡先生今年32岁,云南大理人,他和大哥大嫂在都在秋长医院附近的工厂打工,一起租住在外面的出租屋。昨日下午,有朋友在出租屋门前挖下水道准备更换管道,挖机从下水管道旁的泥土里挖出了两个类似木薯的根状物。

“房东说他以前在那泥土里种过淮山,而且这东西看起来也像我们在云南见过的本土淮山,于是就以为那是淮山,那个朋友就送了我一个。”胡先生说,当晚,他就和家人拿这个“淮山”削了皮切成块和腊肉一起炖汤,煮熟后,他们就一人一碗端起来吃。

“一开始我哥他们都觉得这个‘淮山'吃起来有点苦,但还是继续吃,我一吃就感觉喉咙又苦又麻,觉得这东西有问题就没吃了,没想接下来两三分钟,我们就都感觉头昏眼花、四肢力,我就想肯定是中毒了。我哥的岳母还喝了汤,加上年龄大点,中毒症状更深。”胡先生说,他赶紧打电话给工厂老板求助,老板随后开车送他们到附近的秋南医院抢救。

食物中毒有什么症状?

食物中毒是指因食物中的有毒物质而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一般包括细菌性(如大肠杆菌)、化学性(如农药)、动植物性(如河豚、扁豆)和真菌性(毒蘑菇)四种。食物中毒,有单人中毒,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预防食物中毒的主要办法是注意个人卫生及食品卫生。低温存放的食物,食前严格消毒、彻底加热,不食用有毒的、变质的动植物和经化学物品污染过的食品。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

食物中毒如何自救?

1、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以达到对毒素稀释的目的。

2、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产生呕吐反应,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排出。但是对腐蚀性毒物中毒以及处于昏迷休克或患有心脏病、肝硬化等疾病的病人不宜采取上述方法!

3、导泻:如果吃下去的中毒食物超过2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服用泻药,以促进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4、保胃:误食腐蚀性毒物,如强酸、强碱后,应及时服用稠米汤、鸡蛋清、豆浆、牛奶等,对胃粘膜具有保护作用。

食物采食要注意什么?

春暖花开时,各种野菜也正值鲜嫩时节,很多人都吃多了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见到野菜,也都胃口大开。野菜是极好的食物,吃野菜不仅能让我们尝个新鲜,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野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叶酸等,含量一般都高于普通蔬菜1~2倍,野菜中蛋白质的含量也高于普通蔬菜,而且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此外,野菜还富含纤维素,是膳食中纤维素的很好的来源,对去除体内污染物质、治疗便秘和防止结肠癌有很好的效果。

然而,采摘野菜,一定要注意一下几点: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摘和食用,很多野菜含有毒素,采摘后食用而发生食物中毒者已有很多先例;路边的野菜,由于常常暴露在灰尘、车辆的废气中,也不要采摘食用,这些野菜吃后尽管不会有明显症状,但给人的健康带来诸多隐患;久放的野菜不要食用,这是因为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大大减少,味道也很差。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胃 食物中毒 木薯

儿童保健品别成"坑娃品" 提高儿童免疫力不如试试这些方法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详细>>

[3.23]广东省中医院:糖尿病患者怎样保护足部?

糖尿病人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足部是非常重要的,那糖尿病人怎样保护足部呢?糖尿病足由于神经性病变导致恶劣的后果,所以糖尿病人采取了必要的保……详细>>

[11.12]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肾脏病的日常保健

慢性肾脏病,疾病名,肾损害(病理,血,尿,影像学异常)≥3个月者可诊断为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其患病率和病死……详细>>

中山六院直肠癌功能保护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近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颁奖。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外科汪建平教授带领的团队,凭借《基于肛门功能和性功能……详细>>

连续三年,“上药牌”麝香保心丸及胆宁片上榜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

2021年,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国民的健康素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主动学习科学健康知识,储备常见常用的家庭药物,以拥有更高质……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