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樊代明院士专栏 > 正文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医学研究 源头供活水

2016-02-29 11:20:08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引自《医学争鸣》

医学研究的水平不仅可以直接反应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也能反应这个国家的综合创新能力。目前我国在医学研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研究人才不够强

医学研究虽然需要研究设备、研究经费,但最根本的是研究人才。党和政府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以吸引和留住人才,但由于目前的科研环境太过功利,学术氛围缺乏活力,对人才的尊重未得到根本改善,其结果是即使留住了人,但留不住心,要么就是干得不痛快,要么就是走人。

(二)研究模式不够新

我国目前在医学领域的研究特点是紧跟欧美发展步伐,以模仿推动发展,“跟进为主,模仿为重”,习惯并满足于填补国内空白,争当国内领先,其实医学研究光国内领先是不够的,应该争世界领先,因为目前中国的难题就是世界难题,解决了中国难题就是解决了世界难题。另外,研究方向不够集中,政出多门,研呈多道,条块分割,散弹打鸟,重复性太大,举国体制在医学研究中体现不突出,各组各的队,各吹各的号,各瞄各的靶,各指各的鸟。

(三)研究经费

我国医学研究经费长期投入不足,每年对生物和医学研究的财政投入总额约为20亿美元,不仅低于美日德英,比新加坡都少。美国NIH2007年就达290多亿美元,占当年美国政府科研投入总额的25%。美国政府对NIH的投入1947年才800万美元,1999年升至10亿美元,2000年升至170亿美元,到2007年就达300亿美元。


有关部门对69位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认为中国政府对医学研究投入总体不足或总体不足部分领域过量者为56人,占82.3%,认为总体足够或部分领域不足仅13人,占17.7%,没有人认为总体过量的。

中国医学研究不仅存在投入不足,而且存在分配不合理甚至分配不公的问题。美国政府给予NIH的300亿美元的经费全由政府主导,自下而上提建议,自上而下拨经费,评审者不能去竞争项目。300亿经费中10%属NIH院里,80-84%拨到院外,6-10%为管理经费。英国的医学研究会MRC2008-2009年度,全国的科研研究预算为31.78亿英镑,其中RCUK占31.1亿英镑,即88%。2012年RCUK的31.78亿英镑中MCR占7.6亿英镑,即23.91%。跟美国NIH差不多,其中分两个部分,一半属自身机构,另一半外拨大学或研究所。在中国,过去的研究经费分配不合理,常有人说小钱大评,中钱小评,大钱不评,即领导拍脑袋说了算,造成撑死一家饿死一方。有的拿钱太多,用不完,出现科研包工头,甚至严重腐败现象。

有关部门对69位专家发放问卷征求意见,其中认为由政府来进行顶层设计,然后据此投入经费,认为益处很大的21人,认为利大于弊37人,一共58人,占84.1%,认为弊大于利,弊端很大,说不清或其他的,仅为4、2、2、3人,仅占15.9%。可见成立国家健康或医学研究所的重要性。

(四)研究效益不够大

我国医学研究的整体规模很大,但产生效益很小,表现在创新能力低,反馈社会效益少,科学意义不够大,不仅难以回答真正的医学难题,也很少能为解决临床难题提供思路和方法。据Elsevier报告,自2004年起,中国的全学科科研产出量已升至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医学研究产出量在全学科中仅占7.9%,远低于美国的20.5%,日本的17.5%和法国的16.5%。我国在工程、物理学、数学等领域的活跃程度已达国际最高水平,环境科学与国际平均水平持平,其余临床科学、医疗健康、生物科学、社会学、商业和人文等6个领域则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在这后6个领域中,有2个直接是医学领域,其余4个直接与医学有关。说到底就是医学或与医学直接相关的领域目前都还十分落后。2004-2013年我国发表SCI论文共达28.02万篇,占世界第5,但篇均被引频次仅为8.04次,远低于全球的14.11,尤以临床医学、精神病与心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领域的基础研究较弱,学科发展很不平衡。

据ThomsonInnovation(TI)平台专利数据库显示,2004-2013年我国医学专利数是世界第一,但代表高质量专利的国际三方专利很少,如以2000-2008年间比较,美国1512件,日本601件,德国356件,我国仅30件。

有关部门对69位专家发放问卷调查,将效益分成5个等级,1分最差,5分最好,其中认为1分的14人占20.9%,2分的占30人即44.8%,3分的占22人,即32.8%,4分的占1人即1.5%,认为5分的一个都没有。

(五)研究评价不够准

目前我国采用的医学研究评价体系存在很大问题,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已成常态。有人对69位专家发放问卷,其中认为当前评价系统有很好促进作用的仅6人,即8.7%,有一定促进作用的36人,占52.2%,不能促进甚至阻碍者24人,占34.8%,没有选择的共3人占4.3%。

所以总体来讲目前我国的医学研究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投入不足难以足衣食,条块分割难以成方圆,评价失常难以引正道。

(六)建议

1、加大政府投入。大幅度提高医学研究的投入,最好能达国家对科研总投入的10-20%。这方面要用乘法。

2、整合管理制度。整合成立国家健康研究院,分地区、分领域成立优势互补的若干国家研究中心,负责国家对医学研究的顶层设计、实施监督和效果评价。撤销层层设立的光花钱,不出活,人浮于事,几十年保持旧貌不长进的研究单位。这方面要用减法。

3、建立研究队伍。广育人才,广纳人才,形成医学研究的国家队伍,像两弹一星一样的组织形式,攻克医学难题。这方面要用乘法。

4、发挥举国体制。像研究人工合成胰岛素及抗疟药等的研究策略,集全国之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促进医学研究大成果的产生。这方面用乘法。

5、改革评价机制。重新制定评价体系,反对唯论文论,加强和引导科技成果的转化,使医学研究成果落地。这方面加减乘除都要用。

本文指导医生:
樊代明
擅长疾病:
消化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源头供活水 医学研究 樊代明

人群中不到千分之五的熊猫血供不应求 关于熊猫血需知道这2点!

熊猫血就是Rh阴性血,人类红细胞血型由20多种血型系统所组成的,常见的有A型、B型、AB型、O型和Rh血型。Rh阴性血非常稀有,我国99……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南方暖气片销量同比增长300%,冬天冷不冷?冬季供暖需注意什么?

严寒冬季怎么能缺少暖气,特别是在北方。虽然能抵御寒冷,但也要注重于个人健康和卫生,因为长期待在暖气房中可引发暖气病。详细>>

红日药业或存重大瞒报事件 供应商凯利遭处罚

亳州凯利中药饮片被安徽食药监局查处涉嫌用金胺O进行染色并掺假详细>>

中国红十字会紧急应对血液供应紧张状

近期,我国部分省市出现临床用血供应紧张的情况。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高度重视。总会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紧急通知云南、北京、山……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