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群中不到千分之五的熊猫血供不应求 关于熊猫血需知道这2点!

2022-02-09 10:44:14      

熊猫血就是Rh阴性血,人类红细胞血型由20多种血型系统所组成的,常见的有A型、B型、AB型、O型和Rh血型。Rh阴性血非常稀有,我国99%以上的Rh血型者属于阳性,Rh阴性血型很少见,所以被称为熊猫血。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2020年数据,在亚洲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人群只有不到千分之五。多位专家向记者提出建议,可以全民查血型,在各地血液中心建立血型数据库,并为Rh阴性血型人群建立专门的数据库。在北京工作十余年的婧婧(化名),如今依然想念着一个多月前还在身边的父亲。时间倒回到三年前,婧婧的父亲不幸确诊了胰腺癌。而让他们一家感到意外的是,在手术前检查时,才得知了一个新名词---熊猫血。婧婧向记者回忆:“那时候父亲的身体状况还算可观,就采用了自体输血的方式得以维持。”

直到2021年12月,她的父亲已经到了胰腺癌晚期,身体状况远远不比三年前。“父亲在术前就贫血的很厉害了,手术又大量失血,术后还是需要输很多的血。不能再干等着医院2~3天的协调调血了。”病情的恶化、严重的贫血,让婧婧的父亲还是不幸地离开了。这时候婧婧才感受到,对于父亲而言,找到熊猫血与及时的治疗,两者兼具才有可能拯救父亲的生命。据科普中国数据,除ABO血型系统中的A、B、O、AB型血的分类之外,在Rh血型系统里是有阴性和阳性血型之分的,只不过在我国超过99%的人都是Rh阳性血。而在Rh阴性血人群里,A、B、O、AB型血的比例为3:3:3:1。临床手术患者中出现Rh阴性血的几率为5~7/1000。

关于熊猫血需了解哪些?

1、什么是熊猫血

Rh血型是较为复杂的血型系统,其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最为重要的就是D抗原。红细胞表面有D抗原的人就被称为Rh阳性,不然就是Rh阴性。大多数人是Rh阳性血型,仅仅一小部分是Rh阴性,因为稀有所以被称为熊猫血。

2、Rh阴性血液常见于哪些人

相对来说,白种人中Rh阴性血比例高;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Rh阴性血占比例较大,汉族人比例仅仅达到3‰。

温馨提示

不管是Rh阳性血型,还是Rh阴性血型,差别只是血型的不同,都属于健康人群。不过Rh阴性者遇到特殊情况时,临床意义不能忽视,若连续两胎母婴Rh血型不合,那么就有可能会伤害胎儿;若有人流或输血等免疫史,输入Rh阳性血时易产生强烈的溶血性输血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在韩国堕胎致脑死亡 流产知识知多少

据韩国《中央日报》12日报道,今年1月,留学韩国的25岁中国女生吴元馨(化名)在怀孕3个月时接受堕胎手术,但韩国医生的操作失误致其陷入脑……详细>>

榴莲超过车厘子成中国进口量最大水果?解读榴莲的几个真相!

榴莲属于纯热带水果,榴莲生长地遍布于东南亚,尤其是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榴莲性热,能起到活血散寒效果,而且也能缓解痛经,特别适合……详细>>

食用自制酸奶中毒 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春暖花开时节,幼儿园家委会组织了孩子、家长等100余人前往崇州钧乔疯狂农场春游。在吃了由农场提供的自制酸奶后,傍晚6点开始,不少孩子及家……详细>>

女子非法销售药品 安全选购药品要注意这几点

近日,两名妇女因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在8年的时间里非法经营药品,被送上法庭。详细>>

含可待因的止咳药再次引发关注 你了解可待因吗?

可能让人上瘾的含可待因的药物再次引发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含可待因药品的说明书进行修订。根据新的修订要求,在……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