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40岁后生育增加中风风险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2016-02-22 09:22:06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文汇报》2月19日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项大型研究显示,比起较早当妈妈的女性,40岁后生育的女性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提高近7成,出血中风几率倍增,心脏病发风险也高出20%。

专家17日在洛杉矶美国中风协会会议提出上述研究结果,表示结果是基于一项约7.2万名女性的研究,研究显示较迟为人母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年。

报道称,近数十年来高龄产妇人数飙升,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女性专注自己的事业,较晚结婚。医生一再敦促女性注意这个问题,指出生育能力会在快到40岁时明显下降,警告高龄孕妇并发症风险较高,新生儿出生缺陷几率也较高。

中风有什么症状?

中风根据病情轻重和病位的深浅沿用《金匮要略》的分类方法辨中经络还是中脏腑。一般无神志改变,表现为不经昏仆而突然发生口眼喎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等症,属中风中经络。中医辨证根据1993年卫生部制定发布《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有关中风中经络的辨证方法,分为肝阳暴亢、风火上扰证;风痰瘀血、痹阻脉络证;痰热腑实、风痰上扰证;气虚血瘀证;阴虚风动证等五型。五型的临床表现见辩证施治各证型中的证候。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1、及时治疗诱发病

可能引起中风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高粘血症、肥胖病、颈椎病等应及早治疗;高血压是发生中风最危险的因素,也是预防中风的一个中心环节,应有效地控制血压,坚持长期服药,并长期观察血压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2、重视中风的先兆征象

留中风的先兆征象。留意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等先兆中风现象。一旦小中风发作,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3、消除中风的诱因

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要注意心理预防,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的生活作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压急剧升高,引发脑血管病。

4、饮食结构合理

以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多食豆制品、蔬菜和水果,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每周至少吃三次鱼,尤其是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或者服用深海鱼油。ω-3脂肪酸能够调节血液的状态,使血液较不容易形成凝块,进而防止脑梗塞。

5、户外活动注意

应逐步适应环境温度,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高,避免从较高温度的环境突然转移到温度较低的室外(特别是老年人),外出注意保暖。有过中风史的患者还要注意走路多加小心,防止跌跤;此外,日常生活起床、低头系鞋带等动作要缓慢;洗澡时间不宜过长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女性中风 女性中风 中风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