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120急救事件增两成 外伤脑血管急症等居多

2016-02-16 09:39:2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春节假期期间烟台市民餐饮聚会、外出游玩显著增多,加上燃放鞭炮等活动增多,急救事件较平时明显上升,据山东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从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处警15528个,派出救护车2426车次,日均346车次,接诊急症伤病员2212人,日均救治316人,均较平时增加两成。其中外伤、脑血管急症、心血管急症居前三位。

因交通事故、摔伤、鞭炮伤等意外引起的外伤病人608人次,较平时增加15%,居各病种首位(其中交通事故中一次导致三人及以上受伤的事件共11起,共造成近50人受伤),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有关;另外,春节期间鞭炮伤共急救45人次,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症状以手部外伤、面部损伤为主,伤势较轻。

何为脑血管急症?

一到夜晚,血液的黏稠度就会增加,血流变得缓慢。如果老人本就血管狭窄,则很容易引发血栓。此外,由于夜晚迷走神经的兴奋,可能会导致血压浮动较大,并因此引发脑出血等问题。

心绞痛、心梗、心衰等心脏疾病

心血管疾病易在夜晚发作的原因,与脑血管病类似,可能会因血液黏稠度过大导致栓塞,也可能会因劳累、气候突变或晚上看电视心情紧张等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出现血压升高等血流变化,增加心脏负荷,引发心脏急症。

如何预防脑血管症?

第一:控制血压

脑血管病患者大多有高血压病史。高血压是终身疾病,要终身服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进行规范化的抗高血压治疗,并定期复查。如果不坚持服药,会使血压高低波动,极易导致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

第二:关注血糖血脂变化

糖尿病可引起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血脂增高可造成动脉硬化,故对有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脏病者除了应接受有关专科的治疗、监测外,同时也应列为率中防治的重点干预对象。

第三:生活规律

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特别是老年人,机体调节功能减退,不能熬夜。要按时休息,保证睡眠,尤其是中午,最好能有半小时以上的午休。

第四:合理饮食

不抽烟,少饮酒,避免肥胖,提倡低盐低脂饮食,饮食宜清淡、多样。五谷杂粮都要吃,宜多食鱼类、豆类、鸡蛋清、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以及新鲜蔬菜、水果。

第五:健康心态

健康的心态是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脑出血的有效手段。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善于调节和控制情绪,不宜炒股、打麻将,防止由于情绪的剧烈波动而诱发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第六:体育锻炼

鼓励从事力所能及的适量的劳动,比如简单家务,勿过累。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调动人体本身的积极因素,让机体保持健康的状态。

第七:及时抢救

患者一旦发病,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切不可擅自做主给病人使用止血剂或其他药物,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症 春节急症 脑血管

长期偏头疼从未就诊 23岁研究生因头痛“睡过去了”

不少年轻人时常头晕、头疼,但都误以为是劳累的表现。研究生小苏(化名)自记事起便有此症状,父母没有引起重视,他也一直没有就诊。没想到,他年……详细>>

网友吐槽热议“节后综合症” 正式开始盼清明节

春节大假可不能虚度,有些人选择出游、购物、会友,忙得不亦乐乎;有些人选择在假期美美睡上一觉,然而想到马上要上班,许多人却焦躁不安,无所适……详细>>

26岁男子熬夜考博士致病危 熬夜有什么坏处?

一男子常熬夜吃外卖病危,如今尚未脱离危险期。26岁的小李(化名)是一名刚考取苏州某高校的准博士研究生,然而,在开学第一天,小李就倒下了。……详细>>

老人家中离世2天才被发现 独居老人警惕这些致命疾病

据报道,西安一位77岁的刘老太独自在家,被发现时已死亡。独居老人该警惕哪些致命疾病?详细>>

[4.26] 中山二院:冠心病友治栓、防栓及调控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已成为对我国中老年人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对于已经有冠心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治栓、防栓,并了解如何……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