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华北首个公益性母乳库启动 母乳喂养有什么禁忌?

2016-01-11 09:19:45      家庭医生在线

1月9日,华北首个母乳库在北京成立,将免费为需要母乳的新生儿提供安全可靠的母乳。母乳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是适合婴儿生长发育最佳的营养品。对于疾病患儿或早产儿来说,母乳更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早产儿和疾病患儿获得母乳喂养的概率更低。母乳库的建立旨在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安全的母乳。母乳捐献者须健康有良好生活习惯,无长期药物治疗史,近半年无血制品输注史,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检测阴性。采集母乳以62.5摄氏度巴氏消毒,零下20摄氏度保存。

即使是无偿捐献,运营母乳库等费用也不小。单单是采集一次母乳的成本就在100元人民币以上,还不包括后续的消毒、冷藏、冷冻费用。据了解,一个中等规模的母乳库一年的运营费用在30万到40万元人民币左右。目前,奶源主要靠哺乳期妇女的无偿捐献。由于目前奶源有限,所捐献的母乳首先供给住在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患儿,因为他们是最需要母乳的人群,也呼吁身体健康、有良好生活习惯的母乳妈妈加入母乳捐献的行列。据了解,世界上第一个母乳库创建于1989年,内地首个母乳库2013年在广州成立。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在不断建立和完善母乳库。

哪些食物能增加乳汁的分泌?

1、多吃含热量高的食物,如面粉、鲜玉米、苹果、蜂蜜等等都是含热量多的食物。母体有了充足的热量才能使乳汁更好的分泌。

2、新妈妈身体必须补充蛋白质。如豆类、肉类、蛋类、鱼类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这鞋营养都是新妈妈体内必须补充的营养。母体营养充足才能使乳汁更好的分泌哦!

3、新妈妈用油应以植物油为主,适当时用些动物油。这样才能保证体内脂肪的供应促使乳汁的更好分泌。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妈妈就应该暂时或完全停止母乳喂养。

1、服药期间

服药期间是否可以哺乳是妈妈们在生活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其实,大多口服药物在乳汁中的浓度很低,短期、少量服用不会对婴儿产生明显的副作用。

以下药物是哺乳妇女应忌用或慎用的:1、中西药,中药炒麦芽、花椒、芒硝等,西药左旋多巴、麦角新碱、雌激素、维生素B6、阿托品类和利尿药物。2、青霉素族抗生素。3、磺胺类药物。4、异烟肼(雷米封)5、灭滴灭。6、氯霉素。7、四环素和强力霉素。8、氨基比林及含氨基比林的药物。9、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硫酸链霉素等药物。10、抗甲状腺甲药物甲基硫氧嘧啶。

2、病毒感染

目前感染艾滋病病毒(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母亲是否可以哺乳在学术界还存在争议。WHO 建议最好选用奶粉等其他喂养方法,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纯母乳喂养,不推荐混合喂养。

3、疫苗接种期间

一般而言,疫苗是比较安全的。但对于哺乳期间的母亲,接种天花疫苗和黄热病疫苗是绝对禁止的,一旦接种必须马上停止哺乳。另外,吸毒、酗酒和抽烟的母亲也得放弃母乳喂养宝宝。

4、运动后

人在运动中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滞留于血液中会使乳汁变味,宝宝不爱吃。据测试,一般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即可产生此现象。故肩负哺乳重任的妈妈,只宜从事一些“温和”的运动,并在运动结束后先休息一会儿再喂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感染 早产儿 母乳

全面二胎后早产儿发生率上升 有效护理可挽救3/4早产儿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而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随……详细>>

英国一早产儿奇迹存活 有早产的症状应该怎么办?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0日报道,英国一名出生时体重仅约1.2斤的早产儿乔治,在出生时仅有注射器那么大,同时感染脑膜炎和败血症,存活率仅……详细>>

超早产儿成功救活创国内纪录 早产儿护理有哪些要点?

预产期原本为今年5月下旬的李女士,2月2日就因前置胎盘、大量流血从而剖宫分娩,生下了胎龄只有24周、体重500克的男婴小宝。各个脏器发育……详细>>

贝因美 美赞臣等多个品牌奶粉被指夸大产品功能

商场超市销售奶粉时,送赠品、设促销员、降价等形式的促销手段比比皆是。详细>>

科学研究表明早产儿成年后更易性格内向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项在医学杂志《儿童疾病档案》上发表的科学研究结果表明,早产和出生时体重会影响成年人的性格。出生时少于1.5公斤或不足……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