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超早产儿成功救活创国内纪录 早产儿护理有哪些要点?

2015-10-21 10:47:29      家庭医生在线

预产期原本为今年5月下旬的李女士,2月2日就因前置胎盘、大量流血从而剖宫分娩,生下了胎龄只有24周、体重500克的男婴小宝。各个脏器发育均极不成熟,无法正常呼吸,心率仅为正常新生儿的一半,在手术室待命的新生儿科医生马上进行气管插管,进行早产儿特殊状态下的“温和”苏,随即将其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科室立即由高年资医生及经验丰富的护士组成抢救和特护小组,为他制定诊治方案和护理计划,最终抢救成功,成为罕见的胎龄及体重均达最小极限的超早产儿存活下来的案例。

引起早产的原因有以下三种

一是母亲因素。一般孕妇患有子宫畸形等先天发育不全症,容易使胎儿早产,因为子宫是胎儿生长的地方,如果子宫的肌肉不能很好地伸展,便容易出现早产。绒毛膜羊膜炎、胎膜早破等宫内感染,均可导致早产。

二是妊娠合并症。如果母亲患有急性传染病,如风疹、流感、急性传染性肝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妊娠高血压症、心脏病等也容易导致早产。母亲的内分泌失调,如孕酮或雌激素不足、糖尿病等也能引发早产。

三是社会因素。早产容易发生在经济收入低的人群中,这是由于这些人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早产也容易发生在现代城市母亲身上,她们有较多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情绪经常波动,精神过度紧张。

注意这些早产的征兆

早产的表现最初是出现不规律的宫缩,可能伴有少量阴道出血或血性分泌物。随后发展为10分钟一次,持续两小时或以上的规律宫缩,伴有宫颈管缩短,宫颈扩张2cm以上等变化。

同时产妇还可能出现下腹部变硬、有酸痛感、痉挛性疼痛、下坠感、下腹部和大腿压力增大、恶心、呕吐或者腹泻、早期破水、肠运动比平时加速、阴道分泌物增加或异常等症状,而胎儿活动也会突然减少。

早产儿护理三大要点

1、温度和光线

新生儿对外界温差的变化有些不适应,适宜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28℃,盛夏要适当降温,而冬天则需要保暖,但均应注意通风时最好有取暖器在身旁;而室内的光线不能太暗或太亮,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感光较弱,害怕刺激眼睛,常常喜欢挂上厚重的窗帘,其实这是不宜的,应让宝宝在自然的室内光线里学会适应,而避免阳光直射眼部。

2、衣服和尿布

新生儿的内衣(包含尿布)应以柔软且易于吸水的棉织品为主,最好不要用化纤或印染织品;衣服的颜色宜浅淡,便于发现污物,并防止染料对新生儿皮肤的刺激;衣服尽量宽松,不妨碍肢体活动且易穿易脱。

尿布用柔软吸水性好的棉织品,做到勤洗勤换,通常白天要换4次以上,晚上应换2次以上,每次更换时均应清洗小屁股,并外涂适量护肤剂;尿不湿则选择质量较好且透气性能好的,在家里时尽量用尿片,出门或睡觉时则用“尿不湿”;注意尿片或尿不湿包裹不宜太紧,以便四肢自由伸展。

3、睡眠和睡姿

睡姿影响呼吸,且新生儿头颅比较软,良好的睡姿有利于头颅的发育。建议有个舒适、厚度为1~2公分的小枕头,中间稍微下陷,两头微起。最好的睡姿是仰卧或侧卧,以避免压迫胸肺部,建议在喂养后多采取侧睡,以免溢奶或呛咳造成窒息;在采取仰卧位时,应当经常变换体位;足月儿因活动力较强,出生头几天可以适当采取俯卧,以利呼吸道分泌物流出,防止呕吐物倒流入气管,但俯卧必须拿去枕头,头侧向一面,此时要有家长在一旁监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有何危害?颈椎病患者如何运动?

颈椎病这种病离每一个人其实都特别的近,因为它其实算一种高发病,很多人都有颈椎病,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快节……详细>>

4个原因会让你患青光眼? 预防有三个“不”

青光眼相对于其他的眼科疾病来说,在治疗上难度是较大的。并且,这种疾病对患者眼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对于正常的人来说,多多的去了解青光……详细>>

六旬房东精神病发作刺死房客 精神病患者都有暴力倾向吗?

据报道,4月8日上海徐汇区百色路上一小区发生房东刺死房客案件。嫌疑人系案发房屋房东,68岁,上海人,有精神病史。近几年,我们经常有听到或……详细>>

睾丸癌最爱找上有钱人 预防睾丸癌要怎么做?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个人的富裕程度很可能是其患何种癌症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某些类型的癌症经常发生在具有相同经济水平的人们身上。富裕……详细>>

高血压对人体危害可不小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有何注意事项?

人体的血压会受多种条件的影响,因为人和自然界是一个整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很多气候的变化都可能引……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