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瑜伽训练有益于孕妇生产 四个小运动让你分娩更顺畅

2015-12-31 10:23:03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每日邮报》12月28日报道,近日,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包括怀孕后期进行适当的瑜伽训练有利于帮助她们顺利生产。

该项研究中,25名临近分娩的健康母亲被要求做26个常见的瑜伽动作,期间研究人员发现胎儿的心率始终保持稳定,并且在动作完成后的24小时内,母亲们并未出现胎儿循环功能降低、阴道出血等不良并发症。由此研究人员得出初步结论,怀孕期间进行适当的瑜伽训练并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反之可以帮助孕妇保持身体灵活,防止肌肉松弛,并在做瑜伽的过程中学到一些呼吸的技巧来帮助她们顺利生产。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妇女接受的瑜伽训练在持续时间和动作强度等方面都无法与正常的瑜伽课程相比。专家建议孕妇们参加一些专门的孕前瑜伽课程来帮助她们顺利生产。

小提示:四个小运动让你分娩更顺畅

1、普拉提式的侧腔呼吸。

吸气时尽量让肋骨感觉向两侧扩张,吐气时则要让肚脐向背部靠拢。

这种呼吸方法可以使身体深层的肌肉都获得锻炼,有助于加强腹肌和骨盆底部的收缩功能,对孕妇的自然生产很有帮助。此外,对肺活量的锻炼,也能让她们在生产时呼吸得更加均匀平稳。

2、力量型训练,如蹲举。

随着孕妇体重的不断增加,她们的膝盖会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这就需要做些蹲举运动了。它不但可以锻炼腿部耐力,还可增强呼吸功能及大腿、臂部、腹部收缩功能。

运动时,双手自然下垂,两脚与肩同宽,脚尖正对前方,然后吸气往下蹲,蹲到大腿与地面呈水平,吐气站立。下蹲时,应注意膝盖不能超过脚尖,鼻尖不能超过膝盖。每个动作重复12-15次,一周3-4次。

3、举哑铃、杠铃。

可选择一些小重量的哑铃和杠铃,一边双臂托举,一边配合均匀呼吸。这样不但可以锻炼手臂耐力,加强身体控制,还可以增强腹肌收缩功能和腰部肌肉的柔软性。

4、坐姿划船及坐姿拉背。

坐姿划船:平坐在椅子上,双手向后拉固定在前方的橡皮筋,来回水平运动。坐姿拉背:平坐在椅子上,双手向下拉固定在头顶的橡皮筋。每个动作重复15次左右,每周3-4次。

究竟准妈妈在产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产程中的准妈妈如何顺利分娩呢?

准妈妈如何顺利分娩呢?

一、放松心情,睡个好觉

专家指出,准妈妈的预产期只是生孩子的大概期限。孕妇的生产过程应该以宫缩作为开始,而不是预产期的那几天。所以,当准妈妈出现宫缩之前,最好保持一份轻松的心态,睡个好觉远比你摸着肚子胡思乱想有用得多。

二、待产时补充糖分,增加身体能量

准妈妈在开始出现宫缩的时候,也就是进入了第一产程。第一产程的长短,与胎儿大小、骨盆、初产妇还是经产妇等因素有关。一般初产妇都需要5-10个小时以上。由于时间比较长,而且产妇挺着肚子折腾,所以会在睡眠、休息、饮食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为了确保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分娩,准妈妈在这个时候应该进食一些巧克力、蛋糕、面包、米粥等补充身体能量的食物。

三、分娩中吃点流食,便于消化

当准妈妈进入第二产程的时候,子宫收缩会变得频繁,疼痛加剧、消耗体能增加,产妇是否能够顺利生产也是看这一环节。如果有机会,准爸爸可以进入产房,为妻子及胎宝宝加油打气,同时,为产妇准备一些流质的食物,如果汁、红糖水、蜂蜜水等,以此来给准妈妈补充体力,让胎儿顺利娩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拉提 怀孕 瑜伽

澳科学家称10至15年后男性或将可生育 女人生孩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究称,10至15年后,男性或将可以生育。澳大利亚专门研究女性生殖器移植的科学家称,男性在10至15年后或有可能生育。科学……详细>>

在怀孕前后暴露于空气污染与孩子先天缺陷风险增加有关!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即将怀孕或怀孕第一个月暴露于空气污染的女性面临着孩子有出生缺陷的风险,比如唇腭裂或异常的心脏。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Th……详细>>

女设计师曾3次怀孕均胎死腹中 疑与电脑辐射有关

2006年至今,四次怀孕,头三次均胎死腹中,奔三的电脑平面设计师痛下决心,辞去工作安心养胎,前日终于迎来了得之不易的“小龙女”。 详细>>

19岁女工疑服用堕胎药身亡 服用堕胎药有何危害

据报道,9UI而22日,一名湖南19岁的女孩被发现惨死在出租房的卫生间内,周身一大摊血迹。更悲惨的是,医生发现,女孩还怀有超过6个月的身……详细>>

手机店暗藏黑诊所 苹果汁检出有孕需做人流?

看似普通的手机通讯店内却是暗藏玄机。周一到周五的手机生意惨淡,等的就是六、日大量的妇科手术。老板坦言,想挣点钱好辛苦,只有到了卫生部门歇……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