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热点文章 > 正文

19岁女工疑服用堕胎药身亡 服用堕胎药有何危害

2016-09-24 11:33: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9UI而22日,一名湖南19岁的女孩被发现惨死在出租房的卫生间内,周身一大摊血迹。更悲惨的是,医生发现,女孩还怀有超过6个月的身孕。有人怀疑女孩是乱服用堕胎药造成悲剧的。那么乱服用堕胎药有什么危害呢?

用来堕胎的药物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孕激素受体拮抗剂,RU-486就属此类。第二类为前列腺素,主要诱发子宫收缩,最常用的是米索前列醇吉美前列素。第三类为叶酸拮抗剂,最常用的是甲氨喋呤(MTX)。这个药物用做抗癌药物已有多年的历史,在临床上应用也相当广泛。由于它能使胎盘绒毛膜的滋养层细胞变性坏死而导致流产,故也可用做堕胎药,但一般都是与前列腺素药配伍使用。第四类为某些中药,通过在多个不同的环节上抑制或破坏胎盘的功能,并使早期妊娠的子宫发生收缩而达到流产或引产的目的。这类中药以天花粉和芫花的提取物——芫花萜为代表。中医认为,上述两药均有“峻烈之毒”,因此大多数医师都不会轻率采用。临床上应用的堕胎药都是经过现代制药技术精制提炼的产品。

RU-486的正式名称为米非司酮(Mifepristone)。在美国市场将可能以Mifeprex的名称面市。单纯应用RU-486来终止7周内的早期妊娠,剂量在200~600毫克之间,成功率约为64%~85%。单次应用600毫克和将总量分3~4天服用,其流产的成功率相似,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将此药与前列腺素类药物合用,其流产的成功率可达到92%~98%。

妇产科专家指出,当妊娠超过7周时,药物流产的成功率低,因而一般认为药物流产适用于妊娠不超过7周的妇女;妊娠已超过7周的妇女就应该选择手术流产,以策安全。美国FDA规定,RU-486只能由具备资格的医生开处方,而且只能在受孕妇女末次月经后的49天内,即7周内使用。在此期间,妇产科医生要对服药的孕妇进行有效的医疗监护,以便对意外的情况做出适当的处理。

面对目前越来越流行的“药物流产热”,那些准备进行药物流产的女士们不妨听听妇产科专家提出的忠告:

  ●服药者必须是停经45天之内的受孕者,年龄在34岁以下;

  ●身体状况良好,无禁忌证。所谓禁忌证包括:曾患、正患较重的全身性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过敏体质,心脏病、高血压、贫血、哮喘、青光眼、妊娠期皮肤瘙痒等,及怀疑宫外孕、长期大量服药、每日吸烟10支以上、嗜酒等;

  ●服药前做B超检查,确认是宫内孕;

  ●流产后至少休息3天~5天;

  ●严格遵守医嘱,按时复诊;

  ●不能连续服药;

  ●选择就诊的医院一定要具备急诊条件(可以紧急刮宫、输液和输血);

  ●不能当作常用避孕药物去服用。

  毕竟药物流产只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它会对女性造成伤害,医学家和伦理学家一致认为:更重要的是避孕,而且在避孕的过程中男性应该懂得爱护女性,主动分担一部分责任;女性则要主动学习掌握避孕方法,增强自己的承受能力,要从被动转向主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堕胎 药流

卫计委:将大力度促进剖宫产率下降 剖腹产有什么需要注意

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伴随“全面两孩”政策,许多头胎是剖宫产的妈妈在准备生育二孩的时候遇到了自然分娩难的问题。卫计委发……详细>>

在怀孕前后暴露于空气污染与孩子先天缺陷风险增加有关!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即将怀孕或怀孕第一个月暴露于空气污染的女性面临着孩子有出生缺陷的风险,比如唇腭裂或异常的心脏。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Th……详细>>

妊高症产妇生孩子有多危险? 高龄产妇怀孕要注意什么?

1月11日,一名怀孕的中科院女博士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死亡。经过多方专家讨论以及尸检,北医三院回应死者因主动脉夹层破裂猝死。从现有资料来看……详细>>

英首位变性“爸爸”产子 全球已有3名“孕爸”(图)

英国一“男子”做了变性手术,但因接受荷尔蒙治疗,恢复了子宫功能,结果成功怀孕并于去年产子。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