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头皮屑会增多怎样解决? 防止头皮屑九大秘诀

2015-12-31 10:30:31      家庭医生在线

乌黑浓密的秀发是美女的象征,许多女性为了一头发丝费尽心机,但头屑问题却能瞬间把头发状态打回原形。更让人烦恼的是,进入冬天,随着天气渐冷,头屑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这都是为什么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分析冬季头屑增多的4大原因:

冬季头屑增多的4大原因

1、气候原因

冬天温度和空气湿度都低,会影响头皮血液循环,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肌肤的新陈代谢的节奏被打乱,防御功能就会受影响,肌肤的滋润就得不到保证,头皮的湿润成分降低,头发的滋养不足,刺激了头皮屑的产生。

2、洗头次数过少

冬天相对于其他季节,人们洗头的次数会减少,如果长时间的不洗头,容易滋生各种细菌,特别是皮屑芽孢菌大量滋生时,便会引发头屑的增多。其次,继续沿用夏秋时节脱脂力过强的洗发水也会引发头屑问题。

3、洗头方式不当

寒冷的日子很容易让人想洗热水澡,但是水温越高越洗去的皮脂就越多,头皮就越容易干燥。一般洗头用水的水温以40℃为宜,不能太高。

另外,如果习惯用指甲不停抓洗头皮,也会容易让头皮受伤,继而变得干燥,导致头屑的生成。

4、饮食因素

冬季天冷,人们倾向于选择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来暖和身体,但如果进食过量,也会引发头皮屑。另外,维生素对头发和头皮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如果摄入不足会引起头皮干燥、掉发等问题。

去头屑的洗清方法

1、桑树皮洗头去头屑:

用2斤滚开的热水泡四钱桑树皮(药店去买),泡8分钟左右,再用泡好的水洗头,每天洗一次,连续洗5天,就可去除头皮屑,如效果不明显可继续洗几天。

2、洋葱泥洗头去头屑:

用新鲜的洋葱,捣成泥状,用纱包好,用来擦拭按摩头皮,让洋葱汁能充分的作用于头皮。24小时后用清水洗头,可以起到去屑止痒的效果。

3、鲜姜水洗头去头屑:

用器具来烧水,在倒清水的同时,把切好的鲜姜放入器具中,直到水烧开,把姜片取出,用烧好的姜水来洗头,可以起到去屑止痒的作用,同时用取出的姜片来擦头皮也有想不到的效果哦。

4、陈醋溶液洗头去头屑:

用1公斤温水倒入150ml陈醋,搅匀,然后用来洗头,每周坚持3次左右,长期洗清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不但止痒去屑而且还有避免头发分叉的效果。

5、盐硼砂洗头去头屑:

取用少量食盐、硼砂,放入盆中,用温水溶解后洗头,可以起到去屑止痒的目的。

防止头皮屑九大秘诀

1、 避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因等食物,因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应戒掉。

2、 戒食过甜食品。因为头发属碱性,甜品属酸性,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 加速头皮的产生。

3、 勿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因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形成头 皮或加剧头皮出现,故应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搽在头发上。

4、 用温水洗头。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冻令毛孔 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应用约20℃温水即可。

5、 勿用指甲梳头。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 头皮形成。

6、 七日换一只洗发水。洗发水的清洁对头发只是短暂性,七日后头皮会适应 ,会失去清洁效果,宜同时买两支洗发水交替使用。

7、 喷发胶等化学性用品会伤害发质,刺激皮肤,同样会加剧头皮屑生成。

8、 早晚梳头一百下,有助增进血液循环,减少脱发又可减少头皮屑。

9、 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蚝,羊,牛,猪,红米,鸡,意大利粉,奶,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脂 新陈代谢 头屑

12岁女孩头屑多竟因为这事 头屑多怎么办?

12岁的女儿佳佳让妈妈滕女士非常担忧——从新学期开始,一家人几乎都在为这一件事情烦心:不是上课不认真,不是成绩不好,而是满头的头皮屑。详细>>

秋季头屑过多怎么办?别苦恼,教你三招头屑去无踪

到了秋季,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人们的皮肤可能会出现缺水等问题,我们的头皮也是如此。当我们头皮干燥缺水时,头屑也就随之滋生。面对随风飞扬的……详细>>

冬季头皮屑会增多怎样解决? 防止头皮屑九大秘诀

乌黑浓密的秀发是美女的象征,许多女性为了一头发丝费尽心机,但头屑问题却能瞬间把头发状态打回原形。更让人烦恼的是,进入冬天,随着天气渐冷,……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