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热敷你不知道的事

2015-12-28 16:55:01      家庭医生在线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下面教你用热毛巾赶走病痛。

老中医们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热敷简单实用,但也有相应的要点需要掌握。如果方法得当,以下10种不适就可以通过热敷得到缓解。

热敷要点

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无灼痛感。

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 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

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1 、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2、 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3 、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4、 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5、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6、缓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胀痛,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7、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热敷四大误区

不是人人都适合热敷

皮肤感觉不敏感或异常的人群,如老人、小孩、糖尿病伴有神经病变及中风患者,不宜盲目热敷。如果需要热敷,则一定要注意控制温度,否则很容易烫伤。

不是任何情况都能热敷

皮肤有溃烂或皮肤病者,要避免在皮损表面进行热敷,以防感染或刺激皮肤病,加重症状。

另外,扭伤、拉伤等急性软组织损伤初期,皮下有瘀血,24—48小时之内不宜热敷,否则会加重局部肿胀。

不是什么病都适合热敷

热敷主要是针对寒性病症,所以温热病症的患者不宜热敷。这类人群常表现为容易上火,特别怕热,或伴有口臭、便秘,女性还表现为月经量过多等。

热敷绝非越热越好

热敷的温度不宜过高,通常40—50摄氏度即可,热敷20分钟左右。如果在皮肤比较娇嫩的部位热敷,温度需要再低一些。

同时,要避免长时间固定在一个部位热敷,否则也易造成烫伤,最常见的就是热水袋使用不当导致皮肤烫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 耳聋 缓解眼疲劳

大爱无疆! 广东援非医生在非洲的565个日夜 为当地居民缓解病痛

他们胸怀祖国,心有大爱,不远万里到非洲,为当地人民送去健康福音;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缺医少药的环境下救死扶伤,以精湛的技术和忘我的精神赢……详细>>

低频噪音会不会造成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台湾新北市树林区一位林女士称,住在附近的邻居杜女士家长期制造低频噪音,害他们无法入眠。多次交涉未果后,林女士决定丢臭鸡蛋报复,每隔几天就……详细>>

每周工作超过39小时对健康不利 如何缓解工作疲劳?

岁末年初,正是上班族们最忙碌的时候,熬夜加班也是常事,那么你知道每周积累工作时间过长有哪些危害吗?据报道,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若每周平……详细>>

网红眼药水或加重眼干燥 眼干燥5个方法快速缓解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成璞曾经发布的一条“朋友圈”就以截图的方式被广为传播。这条朋友圈写道:“这个点刚刚看完门诊,65个病……详细>>

网传按摩脚底穴位百病不生 专家称仅可缓解症状

近日,这则有关脚底穴位按摩的微博在网上疯传。天一冷,确实不少市民有泡脚、进行脚底按摩的习惯。不过,脚底按摩真能达到这条微博中所说“百病……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