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患暴食症吃撑后又抠喉咙吐掉 暴食症的征兆有哪些?

2015-12-28 17:11:31      家庭医生在线

她是怎么患上暴食症的?3年前,小刘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期末考时,她十分焦虑。“只记得有一门考试特别怕,整夜没睡。”小刘说,她一直属于不用爸爸妈妈操心的乖宝宝类型,上课时候都会认真做笔记,课后作业也都在第一时间认真完成,这样的习惯也一直保持到了大学。可就是这门课,她发现自己没有了过去那种了然于胸的感觉,“在自习室复习到凌晨,醒来第二天都忘了,又从头开始复习。”即使早早开始了期末备考,这样推倒重来的复习,折磨得她睡不好觉。

而第一次暴食症发病,也就在这个时候。“那天回到寝室,已经很晚了,觉得有些饿,就拿出薯片吃。”小刘像大多数大学女生那样,都会在自己的柜子里备一些零食,很快,一包薯片吃完了,接下来是另一包薯片、另一包饼干、另一包泡面……“吃完之后自己觉得特别害怕。”原来吃完零食之后的满足感一点都没有产生,取而代之的是恐惧的感觉,她吃完了柜子里的所有零食,而那原本是她准备的两个星期的量。“我很在意自己的身材,吃掉这么多东西,害怕变胖。”小刘的第一反应是冲到厕所间,使劲抠着自己的喉咙,想把这些零食都吐掉。一直吐到泛了酸水之后,她才停止。

何为暴食症?

暴食症在医学上属于进食障碍的一种,被称之为“神经性贪食症”,神经性贪食症是这样被定义的:是指不可控制的多食、暴食。暴食症是一种饮食行为障碍的疾病。患者极度怕胖,对自我之评价常受身材及体重变化而影响。经常在深夜、独处或无聊、沮丧和愤怒之情境下,顿时引发暴食行为,无法自制地直到腹胀难受,才可罢休,暴食后虽暂时得到满足,但随之而来的罪恶感、自责及失控之焦虑感又促使其利用不当方式(如催吐、滥用泻剂、利尿剂、节食或过度剧烈运动)来清除已吃进之食物。

暴食症的征兆有哪些?

1、反复发作的阵发性暴食,在短时间内吃掉大量的食物, 进食量远远超过正常。

2、在发作时觉得对进食失去控制(即感到无法停止进食,或不能控制进食的食物和数量。)

3、暴食后马上采取不恰当补偿措施以防止体重增加,发生次数平均1周至少2次,且持续3个月以上。

4、在初期,患者对自己的暴食行为感到害羞,常是秘密进行。

5、暴食行为可为以下因素引发:情绪烦躁,人际关系不良,节食后感到饥饿,或对体重、身体外形不满等。暴食可暂缓烦躁情绪,随后不久病人便对自己不满而情绪低落

6、控制体重的方法最常见是诱呕,可用手或其他器械刺激咽喉部,也有服用催吐剂致吐,一段时间后不用催发,患者想到呕吐便会呕吐,即使仅进少量食物亦能呕出。

7、有1/3左右患者使用导泻剂减轻体重,极少数患者甚至使用灌肠法。

8、有的患者不采用直接清除食物的方法,而是增加体能消耗,如快速活动,增加体育锻炼等,活动量大大超过正常,且影响生活正常进行。

9、患者过分重视自己的身体外形,常感到不满意。

10、可伴有抑郁焦虑症状,内容多数与体重或身体外形有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暴食 暴食症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经常放屁可能和这几个原因有关 防止胃肠疾病请注意做好这5件事

经常放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来越差呢?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导致屁产生的原因入手,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就这个问题表示,导致屁特别……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美法两国有意与俄就埃博拉病毒疫苗应用展开合作 看埃博拉最新新闻

据俄罗斯《报纸报》1月20日消息,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负责人安娜·波波娃称,美国和法国代表有意与俄罗斯在埃博拉病毒疫苗应……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