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没想到乳腺癌是遗传自父亲 女性乳腺癌如何自查?

2015-12-23 10:01:16      家庭医生在线

32岁的杨女士突然被诊断为乳腺癌Ⅱ期,虽然医生一再解释,肿瘤尚处于早期,是可以很好的治愈的,但突然而至的噩耗仍让杨女士无法接受,也不能理解,为什么这样的厄运会落到自己的头上呢?

在主治医生李医生的建议下,杨女士进行了体细胞乳腺癌遗传易感基因BRCA1和BRCA2的全长检测,以求寻找自己真正的发病原因。经过6周的等待,终于证实杨女士的BRCA1基因上有一个通过遗传所得,可以明确病因的突变位点,这个基因的突变确实可以让自己的乳腺癌发病风险升高到87%。

李医生查阅了一系列医学专业文献,最后告诉杨女士,BRCA1基因虽然叫乳腺癌遗传易感基因,但除了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升高,也会增加卵巢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因此杨女士可能是遗传了来自父亲的突变基因。

自己的乳腺癌竟然是遗传自父亲!杨女士觉得这样的事实依然难以接受,李医生向王女士解释,她遗传到的并不是乳腺癌本身,而是一种会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的突变基因,男女携带者将这种突变遗传给下一代的概率都是50%。

杨女士仍然不解,为什么父亲没有得乳腺癌或者别的什么癌呢?父亲又是从哪里遗传来的突变基因呢?李医生告诉杨女士,首先,BRCA1基因突变并不代表一定会发生乳腺癌或其它癌症,只是得癌的概率比正常人高而已;其次,男性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较女性更低,因此即使携带了突变的基因,也依然是乳腺癌的低风险人群;最后,如果突变的基因确实是从父亲那里遗传来的,那父亲的突变基因则可能是从他的母亲或者父亲身上遗传来的。

乳腺癌是乳房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了基因突变,致使细胞增生失控。由于癌细胞的生物行为发生了改变,呈现出无序、无限制的恶性增生。它的组织学表现形式是大量的幼稚化的癌细胞无限增殖和无序状地拥挤成团,挤压并侵蚀破坏周围的正常组织,破坏乳房的正常组织结构。严重危及人体生命!

乳腺癌后期还可以出现远处转移,乳腺癌会转移到肺部,出现胸痛、胸水、气促等症状。脊椎转移可以出现患处剧痛甚至截瘫等,肝转移可以出现黄疸、肝肿大等。

而女性乳腺癌又如何自查以及及早预防呢?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以下为乳腺癌的典型体征。

1、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

乳腺癌怎样预防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避免饮酒: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二、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三、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肿 黄疸 乳腺癌

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高脂饮食的危害

汉堡、薯条、比萨饼……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为脂肪肝和糖尿病“铺路”。详细>>

上海医学专家首揭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等治疗新靶点

中新网上海1月2日电 (张旦昕陈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日透露,内分泌代谢病专家李小英带领研究团队,通过基因表达谱分析,首次发现YY1基……详细>>

吃素十余年居然患上脂肪肝 男性素食者更易患脂肪肝

近日,杨女士体检发现患有脂肪肝。这让她感到不可思议,因为一来她身材清瘦,二来她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十多年坚持吃素食,平常不抽烟也不喝酒。详细>>

男子走路百米就累竟是肝静脉堵塞 布加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布加综合征是罕见的疾病,这是因为肝静脉或肝静脉开口以上的下腔静脉阻塞导致的。其主要症状是腹痛、腹胀、肝肿大、黄疸和少尿,严重时可出现肝衰……详细>>

喝何首乌茶治白发伤肝 乌发产品及其不靠谱

45岁的梁先生不知不觉中双鬓悄悄染上了“白霜”,甚至开始出现轻微秃顶现象。 听人说何首乌可以使头发变黑并帮助头发再生,梁先生便毫不犹豫地……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