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走路百米就累竟是肝静脉堵塞 布加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2022-04-27 11:25:01      

布加综合征是罕见的疾病,这是因为肝静脉或肝静脉开口以上的下腔静脉阻塞导致的。其主要症状是腹痛、腹胀、肝肿大黄疸少尿,严重时可出现肝衰竭和消化道大出血,甚至会威胁生命。

车先生自打记事起就一直胸闷气短、身体不适,近10年更是病情加重,走不了远路、爬不了楼梯。近日,车先生带着外院“肝硬化”的诊断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求医。没想到,医生竟说车先生一直以来都被误诊了,他患上的是名为“布加综合征”的罕见病。车先生今年39岁,他说自己自打记事起就出现了活动后胸闷气短的症状,而且从小发育迟缓,经常觉得乏力嗜睡,一直没有放在心上。近十年来,车先生胸闷气短症状加重,站几分钟就累、走不了几步就难受、爬楼梯更是最高只能爬到三层就觉得腹胀难受。

车先生说,这些年他经常奔波在不同的医院,西医找不到原因,一直以“不明原因肝硬化”治疗,中医药也没停,但病情就是不见好转,生活质量不佳。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车先生依然多方询问求医。前些天,他又来到红会医院的消化内科。得知车先生的病情后,科室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并查看影像学资料,考虑为混合型布加综合征。明确诊断后,医生急行下腔静脉的开通治疗。4月24日,车先生时准备出院了。车先生说,术后第二天自己便爬了11层楼梯,术后第三天外出走了5公里,均没有不适。“这么多年了,终于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车先生激动地说。

布加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1、血栓生成

大多数布加综合征发生跟血栓生成有关,如长时间口服避孕药、出现不明原因的骨髓增生性疾病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阵发性夜间血红蛋白尿以及临近气管炎症性病变。

2、局部压迫

腹腔肿瘤或怀孕;外源性压迫;腔内非血栓性阻塞等易导致布加综合征。

3、膜性狭窄

患有先天性的大血管畸形;横膈因素;红细胞生成素增加,狼疮抗凝因子呈现阳性等,同样也会造成布加综合征。

温馨提示

布加综合征的危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易导致肝衰竭或肾衰竭,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脂肪食物,如油炸类食品和肥肉;坚持运动来控制体重;不可滥用含性激素的药物和保健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布加综合征的常识 男子走路百米就累查出肝静脉堵塞

6岁男孩肝肿瘤晚期 病灶又多又深难切除 广州医生巧用这一招儿解决了

1月15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肝胆外科为一名肝母细胞瘤晚期的儿童完成了一例肝肿瘤切除联合术中多影像(CT/超声)融合导航精准定位肝内……详细>>

浙江女子滥吃减肥药险致肝衰竭 如何预防肝衰竭呢?

俗话说“减肥是女人一生的事业”,但减肥也要取之有道。浙江东阳的王女士是一位爱美人士,奈何身材有点微胖,眼看着朋友圈的好友各种“秀身材”,……详细>>

三只松鼠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氧化值超标有哪些危害?

过氧化值是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判断某种食物中是否被氧化而变质。凡是由脂肪和油脂为原料制作的食物,都可以通过检测过氧化值判……详细>>

上海一女子花1万在朋友家做拉皮手术成面瘫?关于拉皮手术的3个真相

今年5月,上海市民商女士听说自己的朋友桂某某可以做面部拉皮手术,于是便在桂某某的出租屋内接受了该手术,然而,手术却造成了商女士面瘫。经查……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