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反复便血竟因直肠癌 怎样区别痔疮与直肠癌?

2015-12-21 11:55:17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便血半年多的陈大伯,一直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最近却被诊断出患有直肠癌。医生说,便血不是一件无关痛痒的小事,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应给以高度的重视。

陈大伯今年55岁,出现少量便血的情况已经有半年多了。开始的时候,大便呈暗红色,量不多,伴有里急后重的感觉;后来逐渐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偶尔感觉腹胀。陈大伯一直以为自己是得了“痔疮”,就买了痔疮膏涂了涂,却一直不见好转。于是近日到余杭区二院就诊,经肠镜检查后发现距肛门3-4cm处有一不规则肿块,表面溃烂,坏死组织较多,经进一步病理检查后确诊为直肠癌。

便血的原因有哪些?

一、肛管疾病

(1)痔疮

因排便时腹内压增高,内痔静脉丛内血压随之升高,加上硬粪的直接磨擦,导致痔疮粘膜破裂而出血

(2)肛裂

因排便时肛管粘膜及皮肤被硬粪块磨擦而撕裂,造成少量出血。

二、小肠疾病

(1)空肠憩室炎或溃疡

因憩室发炎、室壁糜烂或溃疡形成导致出血。

(2)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

基本病理变化表现为肠粘膜充血、水肿、出血与坏死,便血形式常为暗红色或鲜红色糊状血便,具有特殊的腥臭味。

三、结肠疾病

(1)急性细菌性痢疾

因广泛的结肠粘膜充血、水肿甚至溃疡而出血。

(2)阿米巴痢疾

肠壁遭阿米巴滋养体的侵袭出现溃疡,因而导致出血。

痔疮与直肠癌有什么区别?

虽说直肠癌出现便血等症状跟痔疮有些相似,但只要用心观察,这两种病症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专家提醒,出现便血的患者可先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辨病:

便血颜色:痔疮造成的便血颜色鲜红,便纸粘血,或排便时(便前、便时、便后)滴血、喷血;因肠道肿瘤出血主要是大便摩擦所致,所以多数粘在大便表面,或混在大便里,血色暗红,并含有黏液,呈黏液状血便,有时仅为大便表面粘血迹,但便血的现象并不一定每次都发生。

大便形状:痔疮患者一般不会有大变化;肠癌患者常出现排稀烂便,大便变细或有沟槽痕迹的情况也较多见。

排便习惯:痔疮患者一般排便习惯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肠癌患者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而且时间拉长,实际上是由于肠道受肿瘤脱落物的刺激,令患者老有便意感,老觉得未排尽所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直肠癌 便血

蹲厕所别超过3分钟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肛肠疾病、坐便比蹲便更易导致肛肠问题、如厕时不断刷微博会“憋”出来痔疮……关于肛肠方面的几条新闻把网友们雷得外焦里嫩。……详细>>

中山六院“抗癌斗士”王磊教授逝世 为医学事业贡献最后一丝力量

6月23日20时30分左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三区主任王磊逝世,享年50岁。详细>>

英女子勇嫁“绝症男” 新婚夜病房内度过(图)

英国女子卡丽·科金斯向男友里克·科金斯求婚时,心里藏着一个秘密:里克因癌细胞转移,最多能活三个月,而里克本人并不知道。两人的新婚夜就在……详细>>

十人九痔,熟知其类型和如何预防很关键!

平时,痔疮是被人们熟知的一种疾病,而且这类疾病发于人体的肛门处。同时,痔疮是一种高发病症,和年龄性别无关,但是相对来说,年龄较大者更易患……详细>>

I期胃癌手术治愈率90% 早筛查早治疗很关键

11月25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胃肠外科分会主办,《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结直肠疾病杂志(电子……详细>>

  • 罗湛滨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