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血压是专业性很强的社会性疾病 这哪些食物有利于降血压?

2015-12-16 09:41: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近日召开的世界高血压联盟北京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年度研讨会上,国家卫计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指出,高血压是专业性很强的社会性疾病,国家对此的指导思想不是政治指导思想,而是一种社会性指导思想,就是建统一战线打人民战争。

世界高血压联盟秘书长张新华教授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所做的高血压防控工作,“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健康会议通过了2013—2020年方案,主要目标是2025年实现慢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25%,具体到2025年实现慢病管理的9个目标,其中包括将血压未达标的比例下降25%。”

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1、前期危害

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2、中后期危害

对血管的损害:高血压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血栓;还可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骤升,血管瘤破裂即有生命危险。

对心脏的损害:血压偏高使心脏负荷加重,易发生心室肥大,进一步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紊乱。

脑部常见脑出血和脑梗塞。

使肾萎缩,然后导致肾功能。

哪些食物有利于降血压?

芹菜

芹菜,富含蛋白质 、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钙、磷、铁、钠等,叶茎中还含有药效成分的芹菜苷、佛手苷内酯和挥发 油,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萝卜

萝卜味辛甘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散淤血、 解酒毒、降血脂、软化血管,常吃能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主要吃法 是萝卜猪骨汤、萝卜海带瘦猪肉汤,清淡味美。所以萝卜可以作为降血压的蔬菜,减轻高血压患者的症状。

猕猴桃

其味酸、甘、性寒,无毒。全果或汁能够清热利水、散瘀活血、抗炎消肿、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适用于高血压、冠心 病、动脉硬化等。

黑蒜

最为常用饮食疗法 ,其食用简单,针对高血压及引起的高血糖、高血脂的调理平衡效果理想。

冬瓜

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茎上有卷须,能爬蔓,叶子大,开黄花。果实球形 或长圆柱形,表面有毛和白粉,是普通蔬菜。皮和种子可入药。瓜形状如枕,又叫枕瓜,生产于夏季。可以治高血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社会疾病 高血压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男子理发福痣被剃破后发现是癌变 癌症发作前有什么症状?

忘记和理发师交代,结果理发师一刀就把自己头发里长的“福痣”剃破了,没想到来医院一检查,却被告知是癌前病变。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