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潜水时戳破脚疑似破伤风不治身亡 被刺伤如何避免破伤风?

2015-12-11 12:14:58      家庭医生在线

谁也没有料到,一次巴厘岛之行,竟成了28岁岚岚(化名)的死亡之旅!岚岚一个月前和小姐妹去巴厘岛自助游,潜水过程中被铁器戳破脚心,流了血。岚岚没当回事,没有做任何处理,两天后继续下水,一个月后伤口恶化死亡。

“太可惜了,全家都很伤心。”今天下午,岚岚丈夫的哥哥赵先生说,他父亲是上海的知青,他们一家一直生活在泰兴,弟媳岚岚是上海人,今年28岁,与弟弟一起在上海工作、生活,两人育有一名1周岁多的女儿。一个月前,岚岚与几名小姐妹去巴厘岛自助游。岚岚穿上当地提供的潜水服,身背氧气瓶沉到海水下方“潜泳”。在水下,岚岚感觉右脚心被水下一种铁器戳了一下,当时并没有在意。上岸后,岚岚进入淋浴中心才发现,其右脚心被戳破了,还流了血。当时岚岚并没有过多在意,只是简单冲洗后就回了客栈,没有对伤口做任何处理。医生称,如果岚岚在巴厘岛发现被戳后,及时到当地医疗部门处理一下,很可能就是“一件小事”。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潜伏期通常为7~8天,可短至24小时或长达数月、数年。潜伏期短者,预后越差。约90%的患者在受伤后2周内发病,偶见患者在摘除体内存留多年的异物后出现破伤风症状。

被刺伤如何避免破伤风?

一旦发生刀伤、扎刺伤、车祸、牲畜踢伤等事故时,就有可能被破伤风杆菌感染伤口。因此,应采取下面的办法来预防破伤风:

1、对伤口的及时彻底清创和处理,能有效防止破伤风细菌的感染和繁殖,包括对产妇产程中的严格消毒,均有肯定的预防作用,此外,如伤口较深或污染严重者,应及早选用适当抗生素预防和控制感染,一般主张在受伤6h内应用最好,疗程3~5天,目的主要是控制需氧化脓菌的感染,进而避免造成厌氧的微环境,达到控制和 预防破伤风梭菌生长繁殖的目的。

2、取出伤口异物后,再用清洁的水将伤口及四周清洗、擦干。

3、挤出伤口处的污血后,不要立即包扎,应尽量使空气进入伤口,因为破伤风杆菌怕氧。

4、包扎前,应用酒精或碘酒对伤口周围进行消毒。

5、伤势较重时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并按医生要求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异性感染 伤口 破伤风

小伙错把紫外线灯当照明灯 眼角膜大面积感染泪流不止

工作辛苦一天,洗完澡睡前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玩个手机,想必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常态。但阿凯(化名)怎么也没想到,他在网上购买的一盏新“台灯”,不……详细>>

关灯玩手机,翅隐虫感染差点毁容?不小心被隐翅虫侵害了怎么办?

近日,有一位网友晒出了她的经历,在晚上关了灯玩手机的时候,突然感受到一个轻飘飘的虫子在脸上爬动,该网友马上意识到自己手机发出的光亮引来了……详细>>

广东7月份新增艾滋病433例 不小心感染艾滋病怎么办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消息,广东卫计委11日发布该省7月份传染病疫情报告,报告显示,7月份广东共报告新增艾滋病例433例,因艾滋病死亡71……详细>>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 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控

疾病新闻综合,29日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专家研判认为: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广东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处于季节性高峰,学校、工厂等……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