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感冒有哪些特点?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2015-12-10 10:52:55      家庭医生在线

咳咳,你感冒了吗?冬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身边感冒的朋友仿佛也一夜之间多了起来。感冒是一种常见病。最近,英国的《每日邮报》刊登了一篇报道:最新研究发现,人的一生平均感冒200次,每次平均持续9天。

冬季感冒有哪些特点?

特点一,冬季感冒常以风寒感冒为主

中医一般将感冒分为风寒、风热和暑湿三类。骤冷的空气容易使人着凉,让人有明显全身怕冷的感觉,继而头痛鼻塞、流清涕,这些都是风寒感冒的症状,此时须及时服用些驱寒的食物或药物。

特点二,冬季感冒易传染

冬天常可看到一群同事或一家人接连感冒的现象。这是由于大部分人为了取暖而长时间待在密闭的室内,当有感冒的人打喷嚏咳嗽时喷出的细小颗粒就会浮在空气中,传染更多的人。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以及加强冬季锻炼。

特点三,冬季感冒更易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疾病

严寒天气下的感冒会有更多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引起或加重如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应加强保暖并在感冒早期及时治疗。

所以冬季患感冒不容忽视,当出现头痛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时,您可以服用一些安全有效的感冒药如泰诺,当然如果症状很严重或者久治不愈的话一定要尽早去医院就诊治疗。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的感冒重在预防。建议您冬季也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多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冷天也要勤晾晒被褥。日常饮食要多摄入蔬菜,冬季时令的蔬菜白菜、萝卜都不错,此外,油菜等绿叶菜也要多吃点。平时还可以自己做点饮片茶,用热水泡一杯乌梅、麦冬、金银花等中药茶,能帮助平抑内热,祛除外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预防感冒 冬季感冒

初夏热得有商量 保持身体健康需要由内而外的养

立夏刚过,灿烂的阳光照耀大地。虽然高达三十几度天气已经初现夏季炎热,但毕竟只是初夏,热得有商量,早晚二十几度气温以及零星的阴雨还是会给……详细>>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仍不可取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详细>>

昆凌自爆曾因穿太少晕倒 冬天穿太少有什么危害?

日前,台湾艺人昆凌在采访中爆料称,自己在3年前曾经因为穿得太少而冷得晕倒。昆凌表示,当时正在纽约替某时尚品牌拍摄春夏服装,却刚好碰上纽约……详细>>

初夏气温蹿升宜缓开空调 适度耐热训练有利度夏

“五一”期间的气温蹿升让市民体会到“一夜入夏”的烦闷,不少人打开空调防暑,不料患上“寒包热”感冒。专家建议,初夏时节缓开空调,适度进行……详细>>

流鼻涕很难受?吃这些食物对你有帮助!

流鼻涕吃什么好?天气寒冷,人一不注意就会感冒,感冒流鼻涕是很正常的事情,那么流鼻涕吃什么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过来看一看吧。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