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七价肺炎疫苗”难觅存货价格报过万 打肺炎疫苗的注意事项

2015-12-06 21:52:32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我国5岁以下孩子的第一大死因,肺炎在低年龄段婴儿当中导致重症病例多,致死率也很高,是很多家长眼中宝宝的“致命杀手”。在常见的因感染性引起的细菌性肺炎中,30%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而针对肺炎链球菌疾病能够起到预防作用的“七价肺炎疫苗”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北京始终处于断货状态,在一些仍有存货的私立医院,全套接种价格竟已达到过万“天价”。走访发现,带娃赴港接种疫苗如今已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肺炎疫苗的不良反应

1、常见注射区局部的疼痛、红肿及硬结。

2、偶见低热(38.9ºC)、身体不适感及虚弱无力、腺炎、过敏样性反应、血清病关节痛、肌痛、关节炎、皮疹荨麻疹

3、已稳定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会极偶然地在接种后的2-14日内血小板减小症复发且可持续2周。

4、罕见神经病学方面的紊乱如感觉异常、急性的神经根神经病,包括格林-巴利氏综合征,其因果关系尚未被证实。

肺炎疫苗的注意事项

1、对于疫苗的任何成份过敏者禁用。

2、何杰金氏病患者如需接种疫苗可在治疗开始前10天给予。如果进行放疗或化疗至少应在开始前14天给予,以产生最有效的抗体免疫应答。治疗开始前不足10天及治疗期间不主张免疫接种。

3、严重心肺功能障碍的病人注射肺炎23时要谨慎,可能会发生相当严重的全身性反应。任何发热性的呼吸系统疾患及一些活动性感染都应推迟使用肺炎23。

4、及哺乳妇女慎用。

5、免疫缺陷病人,应于术前两周接种。

6、脾切除者,每5年加强免疫一次,每次注射剂量0.5ml。

7、对10岁以下脾切除或患有镰状细胞性贫血的儿童,应每隔3~5年加强免疫一次,每次注射0.5ml。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价肺炎疫苗 肺炎疫苗 肺炎

一次性医用口罩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 如何合理使用口罩?

疫情当前,口罩是每个人防疫的必需品,但是怎么样科学佩戴口罩呢?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其中对普通人如何戴口罩?医务工……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男孩游泳后高烧咳嗽不止 注意呛水致肺部感染

最近因为游泳而引起的身体不适的孩子很多。6岁男孩小飞(化名),游泳回来后没过多久,人就蔫了。家长一量,孩子体温很高,而且不停的咳嗽,便赶……详细>>

深圳小学多人高烧不退 疑与空调过滤网有关

福田区福华小学的家长介绍,从上周六9号开始,班上陆陆续续有孩子出现身体不适请假的情况,自己的女儿也不幸中招。急匆匆地就带着女儿去看病。就……详细>>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