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秋冬养生避免陷入4大误区 饮食宜温补忌过腻

2015-11-27 06:45:57    作者:林银珍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是适合保健养生的季节。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保健养生意识也越来越强烈。但人们在追求保健养生的过程中也易陷入一些误区,例如饮食、运动、衣着方面等,稍不注意就会让让保健养生事倍功半。那么,秋冬养生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就这个问题,家庭医生在线荣幸的邀请到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潘锦瑶主任来为大家谈谈秋冬养生的误区以及如何应对等相关知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中医师 潘锦瑶主任

误区一:冬吃萝卜不适合所有人 这5类人要少吃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很多人在秋冬季节都喜欢用萝卜做菜或煲汤进食。而潘锦瑶主任在此却表示,“冬吃萝卜夏吃姜”这种说法并不科学,萝卜虽具有清热、解毒、消积、通便等作用,但它却不是一种滋补食物。萝卜性凉,入脾、胃经,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引起通泻等症状,特别是白萝卜寒性更甚,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

潘锦瑶主任强调,以下这几类人不适合多吃萝卜:

1、 体质偏寒、脾胃虚寒者;

2、 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者;

3、 甲状腺功能底下者;

4、 先兆流产子宫脱垂患者;

5、 怕冷、月经量少色淡的女性;

此外,潘锦瑶主任也强调,根据中药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规定,萝卜不可与人参同吃,若同吃会降低滋补药类的效果使其失去滋补的作用,严重者会加重症状。

误区二:秋冬多贴膘进补?专家称要“慎贴膘”

常言道“冬令进补,三春打虎”。部分地区素来就有冬季“贴膘进补”之说,进入秋冬季特别是深冬时,人们会多进食一些高热量食物以抵御秋冬的严寒,这是否真的正确呢?潘锦瑶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说道:“在远古时期,人类劳动生产力不够发达,物资匮乏,于是人们提倡秋冬时期要进食油脂丰富的食物,以大量补充能量来抗击寒冷帮助渡过漫长的寒冬季节”。她继续说道:“但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人类基本进入‘营养过剩’的时期,若还计划着‘秋冬多进补多贴膘’事实上有点不合时宜”。

潘锦瑶主任解释:秋冬季节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此时血流减慢,运动量减少,若是大量进补高脂厚腻的食物,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例如中风、心梗等;另外,秋冬季节,也不宜多吃麻辣火锅,麻辣火锅容易对胆道造成伤害,尤其对于有胰腺炎、胆囊炎的患者来讲。因此,秋冬养生进补以润燥为主即可,要‘慎贴膘’不宜过滋补”。

误区三:狗肉羊肉虽补 但热病等人群应禁食

煲汤可用于防治疾病,益智健体。尤其在秋冬季节,很多人都喜欢吃羊肉煲、狗肉煲,那么是否这些肉煲适合每个人食用呢?潘锦瑶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羊肉煲和狗肉煲属于温热性食品,具有补体虚、祛寒冷、温补气血等作用。对于气血虚、肾虚、脾胃虚等人群来讲有补虚祛寒、强身健体的作用;对于一般人群来讲,把其当作膳食配马蹄、萝卜来吃对身体也有很大好处;而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讲,配龙眼干或者大枣等食物食用对身体也大有裨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热病人群来讲,例如肺结核、慢性炎症、急性咽喉炎、胆囊炎、温热性质的气管炎等人群,则不适合吃这些肉煲。另外,发烧、水肿湿热内蕴、疟疾、外感实证、虚火牙痛等人群也应禁食。

误区四:食物不宜过滋腻 选择遵循4原则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人们往往会出现不用程度的口干、鼻干、眼涩、咽喉干等症状。因此有些人就会选择煲一些汤品食用,例如重滋补的老母鸡汤、猪脚汤等。潘锦瑶主任却不建议这么做,她表示过量的滋补会导致肠胃功能的紊乱,甚至导致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的症状出现。

因此,秋冬食物的选择适当滋阴润燥,但不要太过于滋腻,潘锦瑶主任建议,秋冬食物选择可遵循以下4原则:

1、 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花胶、猪蹄筋软骨、鸡脚等;

2、 多吃富含核酸的食物,例如鱼、虾、牡蛎、蘑菇、银耳、蜂蜜等;

3、 多吃碱性食物,例如大部分的蔬菜、水果、豆制品和海产品等;

4、 适当饮用花茶,例如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

延伸阅读:

秋冬幼儿保暖 头部要凉,脚下、腹部要暖

此外,潘锦瑶主任指出,秋冬养生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在防寒保暖穿着方面也需避免陷入误区。天气寒冷,衣服并非穿越多越好,同时,不同年龄层次有不同的穿衣讲究和方法。

小孩子体温调节能力差,因此在穿衣方面要注意:头部要凉、脚下要暖、腹部要保暖。为什么头部要凉呢?原因是小孩子经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散发,小孩子的新陈代谢比大人快,捂得严实不注意会出现闷着的情况,所以建议小孩穿衣不高领、脖子不围围巾。

那么应如何判断小孩衣服穿着是否合适?潘锦瑶主任建议,判断孩子的衣服是否足够可以通过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好;另外可以摸后背,后背若有汗则说明应适当减衣物。

对于体弱者或者老年人来讲,外出要注意适度增添衣物和保暖,同时,可随时带上一件穿脱方便的保暖外套或者保暖背心,这样既能在清晨和傍晚时分抵挡秋冬时的寒冷,又能在中午日光和煦的时光里活动自如,不至于出汗,灵活调节。潘锦瑶主任表示,适当变化是秋冬气温变化时节的穿衣要点。而对于中青年来讲,可常规穿衣,一般来讲26°C穿一件T恤则可,以这个为基准,温度下降3°C加一件薄外套,下降4°C加一件厚羊毛衣则可。

老人防寒保暖不宜门窗紧闭 需要适当通风

最后,秋冬天气寒冷,怕冷的人们常通过紧闭家里的门窗来保暖。潘锦瑶主任解释,秋冬季节天气寒冷,患有疾病或老年人等人群,因为气虚阳虚,应以避风寒、调饮食、畅情志、慎起居为养生之道,但不可为了保暖而紧闭门窗,因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细菌,诱发呼吸疾病发作。同时,秋冬是气管炎、肺炎易发的季节,因此要在中午时开窗门通通风,在温室内可放湿毛巾或是放一盆水保持空气湿度。

专家简介:广州医科大学硕士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脾胃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名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历任中医科科主任,主任导师,广州市卫生局优秀科技人才,广州市干部医疗保健专家组成员;擅长治疗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肠炎、消化道肿瘤、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胆道疾病、中风、高血压、冠心病等。)

了解更多养生保健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家庭医生在线养生馆(familydoctor-ysg)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锦瑶
擅长疾病:
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开设专科主任门诊,主要研究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的治疗,擅长消化性溃疡,慢...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补 误区 秋冬养生

张悟本13年“成名”路:从下岗工人到中医“大师”

从一个纺织厂下岗工人,到大红大紫的中医“大师”,张悟本经历了13年。详细>>

104岁国医大师邓铁涛逝世 一生为中医学发展奔走

今日(1月10日)早晨,一则噩耗震惊了广东医学界,全国名老中医、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在6时6分逝世,享年104岁。详细>>

郑文艺:回忆拜访国医大师邓铁涛 深刻理解“治未病”理论

陈院长、各位专家、传媒介的朋友们以及健康大讲堂的粉丝朋友们:详细>>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 将投资15亿在珠海建抗衰老基地

2016年12月25日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大会在珠海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详细>>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