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3岁女孩喝百草枯中毒昏迷 百草枯中毒该怎么处理?

2015-11-20 00:05: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某医院急诊内科诊室,来了一个23岁的姑娘。坐诊的医生接过就诊卡,就询问姑娘有什么病症。没想到,一脸淡定的姑娘一句话却让医生惊到了:“我喝了口百草枯。”

一听到这句话,医生赶紧检查了姑娘的口腔,发现她的口腔已经溃烂,赶紧把她送去了抢救室。

“她告诉我,是当天早上8点多的时候喝的百草枯,离就诊时间已经过去了13个小时。”医生说,据姑娘的表述,喝了一口之后她觉得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百草枯味道有点呛,就吐出来了一点,剩下的又都咽了下去,“一般能达到吞咽程度的液体,少说也在10毫升左右,但是百草枯喝掉10毫升,就是致死的剂量啊!”随后,抢救室对姑娘做了洗胃措施,但是在插胃管的时候,却还是被她挣扎着拔出来两次。“抢救过程中她很不配合,我们想通知她的家人,也是好说歹说之后她才拨通号码,我们医务人员跟她家人沟通的。”

而在做洗胃之后,医生发现小姑娘的胃里面已经没有百草枯的成分,“过了12个小时,已经都被吸收完了。”这时候,家人也急匆匆赶到,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百草枯(PQ)商品名一扫光、克芜踪等,是一种高效能的非选择性接触型除草剂,对人畜具有很强毒性,误服或自服可引起急性中毒,已成为农药中毒致死事件的常见病因。成人致死量为20%水溶液5~15 毫升(20~40mg/kg)。百草枯经消化道、皮肤和呼吸道吸收,毒性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严重时可导致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肺是主要靶器官,可导致“百草枯肺”,早期表现为急性肺损伤(ALI)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后期出现肺泡内和肺间质纤维化,是百草枯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病死率高达50%~70%。

百草枯中毒该怎么处理?

1、服用肥皂水

经口误服在现场应立即服肥皂水,既可引吐,又可促进百草枯失活。白陶土(30%)或皂土可吸收百草枯,但必须在1h内服用疗效才较好,若无白陶土(又称漂白土)或皂土亦可用普通粘土用纱布过滤后,服用泥浆水,或用活性炭吸附(每100g白陶土或皂土可吸附百草枯约6g)。洗胃动作宜轻柔,洗胃液选用2%~5%碳酸氢钠液内加适量肥皂液或洗衣粉,以促进毒物失活,以手工吸注式较好,每次交换液量200~300ml,不宜用灌流式无压力指示报警的自动洗胃机,这是因为百草枯有较大的腐蚀作用的缘故。洗胃后可再给30g活性炭悬液,并用盐类泻剂导泻。

2、清洁皮肤

及时给予全身擦浴,更换衣物,清除有可能残留在衣物及皮肤上的毒物,减少毒物吸收及损伤。

3、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立即建立一到两条静脉通道,给予静脉补液等治疗,利尿加速毒物的排出,同时保持电解质平衡。运用大量的激素及维生素等抗氧化剂,抑制肺纤维化并使用胃黏膜保护剂。

4、加速毒物排出

血液透析(HD)、血液灌流(HP)、血液置换(PE)、换血等疗法,在早期应用有一定疗效。但百草枯向周围组织分布速度很快,应在血浓度高峰期应用为佳,一般为口服后数小时内。因百草枯主要以原形经肾脏排出,应尽早加强利尿,可应用呋噻米(速尿)等。因此,强调大量口服或静脉补液利尿,以在监护下使尿量超过300ml/h为佳。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草枯 农药中毒 中毒

外国美女用完染发剂变“外星人” 经常染发有什么危害?

染个头发,又漂亮又时髦,何乐而不为?不过要是染发剂过敏,那就惨了。外国有个妹子的悲惨遭遇估计会让不少爱美的女士开始警觉,她在使用一款新的……详细>>

电视购物乱相调查:茶叶铅超标 金属超标怎么办?

昨天,中消协发布《电视购物服务测评报告》。报告显示,目前电视购物存在产品质量差、虚假宣传、超四成电视购物产品未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详细>>

女子喂母水银弑母 水银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亲人重要还是钱重要,据报道,39岁的啃老族像父母借钱被拒,居然杀害了自己的目前。2014年1月份,杨某再次向母亲要钱被拒,心怀怨恨的她将……详细>>

国庆长假怎么过?步步谨防这些节日病

国庆节来了,你的小长假是不是早就安排好了,不管你选择怎么样的度假方式,都要学会自我防护,不要让“节日病”乘机潜入。哪些是常见的“节日病”……详细>>

食药总局发通告提示野菜安全 美味野菜应该这样吃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野菜可作为鲜菜用来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