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大闸蟹被喂避孕药原理上不可能 服用避孕药有何危害?

2015-11-11 13:49:56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深秋吃大闸蟹的季节,关于大闸蟹的各种传闻也开始满天飞,“大闸蟹被喂避孕药”“大闸蟹吃抗生素……”这些都是真的么?

正规用药达标也安全

根据有关部门对市场上大闸蟹的抽样检测,目前尚未发现大闸蟹被喂避孕药。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人士表示,螃蟹不同于鱼类,避孕药等类似药物对螃蟹有副作用,不仅不利于螃蟹褪壳,农户如果用了,反而可能会让螃蟹因为暴长而死。而另一方面,避孕药对大闸蟹最好吃的性腺部分有损无益。

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志英介绍,“蟹黄和蟹膏都是蟹的性腺,如果蟹吃了避孕药,就会抑制性腺的成长、成熟,大闸蟹没了蟹黄或蟹膏,就会让大闸蟹的美味大打折扣?所以,从蟹的生长原理来说喂避孕药也不可能。”

专家表示,在蟹的养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用药,关键要看用药的品种和剂量。一些正规的可用药,其在蟹体内的残留量只要达标,那就还是安全的,无需过度恐慌。

避孕药的分类有哪些?

避孕药一般指口服避孕药,有女性口服避孕药和男性口服避孕药。它的避孕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使子宫腺体减少肝糖的制造,让囊胚不易存活,或是改变子宫和输卵管的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的运送。使精卵无法结合形成受精卵,从而达到避孕目的的一种药物。

避孕药有哪些危害?

阴道出血。不少女性在服药期间,会发生持续性的点滴出血,或者如同月经量的突破性出血。这与漏服、迟服了避孕药或者避孕药药效不足有关。

月经过少或闭经。避孕药会导致子宫内膜发育不全,腺体分泌不足,因此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而变薄,致使月经量减少。个别女性因避孕药的抑制作用过度,在停药后不发生撤退性出血,出现闭经。

体重增加。有部分女性服用避孕药后体重会增加,这是由于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

脸色暗沉。服用避孕药后,有些女性还会出现脸色暗沉的现象,这是由雌激素引起的色素沉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脂肪肝离肝癌有多远?广东省中医院脂肪肝义诊及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脂肪肝已跃升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普通人群的发病率高达15%-30%,肥胖症、2型糖尿病等人群的发病率高达60%-90%。脂肪肝不仅导致肝……详细>>

每天睡8-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充足的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