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癌高居北京癌症死亡首位 肺癌病患如何护理?

2015-11-06 10:46:55      家庭医生在线

本月是第十五个“全球肺癌关注月”。北京市卫计委昨天公布,肺癌一直高居该市癌症死亡首位,35岁后人群发病率上升加速。肺癌是目前全球头号“健康杀手”,1985年以来,肺癌已是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中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

北京市卫计委公布,平均每3名恶性肿瘤死亡病例中,就有1例死于肺癌。肺癌发病率从2004年的46.94/10万上升至2013年的60.69/10万。根据“2014年度北京市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肺癌位居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共报告肺癌新发病例7932例,在全部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约占20%,男女比例为165:100。

肺癌是怎么回事?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已有的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此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城市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有关。因此应该提倡不吸烟,并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工作。

肺癌病患如何护理?

肺癌患者有以下几种护理要点:

一、对肺癌的预防知识加强宣传,提高老年人对肺癌的警惕性,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二、要对感染加强预防和控制。

三、对于晚期肺癌患者,有必要概予止痛剂,提高老人的生存质量。

四、对于患者病情的变化要多加注意,对咯血量较多的老人应备好抢救物品,防止窒息

五、最好戒除抽烟的不良习惯,避免和减少吸入含有致癌因素的空气和粉尘,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

六、对于老年肺癌患者而言,要加强心理和饮食多方面的照顾,切实做好心理护理,使患病老人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机体状态,以利于提高治疗效果。

七、若患者出现典型症状,大多是肺癌晚期。所以,定期对高危人群进行X光检查及筛检,以便于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校毒跑道致上百名学生流鼻血 哪些疾病会引起鼻出血

武汉某小学不断有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身体起疹子等症状,学生家长在微信群中统计共有132名学生出现症状,操场跑道有巨大的刺鼻气味。家长们……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95后女生穿纸尿裤跑马拉松 呼吁关注尿失禁病人

据报道,日前,江苏无锡国际马拉松盛大开幕,其中一个长相清纯秀丽的年轻美女在乌泱泱的人群中格外亮眼。她头戴银色发套,外穿纸尿裤正预备起跑。……详细>>

冲凉冲成脑梗塞 脑梗塞病人日常该注意哪些

这几天,天气确实是冷了。不过,这样寒冷的日子里,仍有人仗着自己年轻、火气旺,竟然还直接用冷水淋浴,结果,发生了脑梗塞,心脏停搏,如果不是……详细>>

家长警惕!孩子莫名浮肿当心肾病综合征 约90%是先天的!

孩子眼睛浮肿,很多家长都以为是由于喝太多水或者没睡好,没有足够重视,事实上,如果孩子眼睑、四肢经常浮肿,就很有可能得了肾病!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