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达17年来最强 暖冬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2015-11-05 09:53:45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中国气象局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今冬将达到峰值,继续给全球气候带来影响。截至目前,厄尔尼诺已经给全球气候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影响。10月,非洲多个国家面临旱灾威胁,埃塞俄比亚北部和苏丹东部等地区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至10月中旬,美国加州干旱造成超过一亿棵树死亡,约占加州森林的20%。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今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风偏弱,有利于我国冬季偏暖。

什么是厄尔尼诺?

1998年,全球气候普遍出现异常,其重要原因是人们所常说的“厄尔尼诺”现象在作怪。厄尔尼诺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圣婴”,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面温度持续异常偏高的现象,该现象首先发生在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和秘鲁太平洋沿岸附近,多发生在圣诞节前后,因此得名。

厄尔尼诺暖流,太平洋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在南美洲西海岸、南太平洋东部,自南向北流动着一股著名的秘鲁寒流,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正是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海域水温普遍升高,向西流动的赤道暖流得到加强。恰逢此时,全球的气压带和风带向南移动,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受到南半球自偏向力(也称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向左偏转成西北季风。西北季风不但削弱了秘鲁西海岸的离岸风——东南信风,使秘鲁寒流冷水上泛减弱甚至消失,而且吹拂着水温较高的赤道暖流南下,使秘鲁寒流的水温反常升高。这股悄然而至、不固定的洋流被称为“厄尔尼诺暖流”。

暖冬如何预防疾病?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暖冬的气温比常年略有偏高,这就使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冬天暖和、干燥,加上长时间使用暖气和空调,会使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如何在暖冬防治这些疾病的发生,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1、通风换气

建议每天最好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但因为室外空气相对较冷,每次通风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多30分钟。用煤炉取暖和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更要注意安装通风装置。此外,在室内放一台小型高效负离子发生器,对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也是很不错的方法。也可以定期采用食醋熏蒸、臭氧紫外线或者点卫生香等措施给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2、注意加湿

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最大。建议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多喝开水;室内生炉子或取暖时,可以在炉子上烧一壶水,使水分蒸发;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毛巾等;在地面洒水,放一盆水在室内,使用空气增湿器或负氧离子发生器等,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增强人体的舒适度,从而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减轻其症状。另外,室内温度也不宜过高或过低,建议保持在16℃~24℃。

此外,市民还可适量服用一些维生素C,以增强抵抗能力;多在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适量晒太阳,但不要暴晒,让太阳的紫外线辐射帮助杀灭病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病专家呼吁关注儿童哮喘 及早诊治

在第十三个世界哮喘日到来之际,哮喘病专家呼吁大众关注儿童哮喘,及早诊断和治疗。详细>>

国家大奖项目,连花清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的治疗。……详细>>

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人际传播可能加大

世卫组织16日发布声明称,英国再次确认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这已经是英国本月确诊的第三例感染病例。详细>>

儿科告急孩子输液或要等12小时 静脉输液注意事项

“还有100多号!等挂上水估计要半夜11点了。”周一晚上10点,拿到输液号后等了快1个小时后,熊先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最近半个月,家住……详细>>

气象台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冬季如何御寒?

中央气象台11月23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预计23日14时至25日14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