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科告急孩子输液或要等12小时 静脉输液注意事项

2015-12-24 10:10:07      家庭医生在线

“还有100多号!等挂上水估计要半夜11点了。”

周一晚上10点,拿到输液号后等了快1个小时后,熊先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最近半个月,家住杭州乔司的熊先生连续两个晚上,带着1岁的儿子到滨江的浙大儿院急诊。父子俩傍晚7点多到医院,拍片、验血,11点多挂上盐水,回到家已经凌晨1点。这么折腾,全是因为晚上和白天一样,医院里始终挤满患儿。

这几天,北上广儿科告急,杭州的形势也不乐观,两专科医院,浙大儿院周一门诊9600人次,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2000人次,都破了历史纪录。入冬以来,孩子发热、咳嗽肺炎哮喘特别多,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上呼吸道感染,其次是各类肠道病毒感染,流感病人也有增加。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看病输液,但对于输液那些事,你又知道多少呢?

静脉输液注意事项

1、输液前排空大小便,以免输液中途排便使针头脱落。

2、静脉穿刺前应尽力握拳,使静脉充盈,提高穿刺成功率。

3、如遇冬天寒冷或血管低沉者,可用热水袋50℃ 热敷,使血管扩张充盈以利于穿刺成功。

4、在接受输液过程中,如感觉穿刺部位有肿胀、疼痛等,可能是局部 有药液渗出或针头滑脱,应及时报告护理人员。

5、输液时,护士会根据情况,定好输液的速度,患者不可自行调节。第一这和液体性质有关。例如甘露醇需快速滴入,才能起到脱水作用;氯化钾则需缓慢滴入,以减少对血管的刺激,如过快,可引起心跳过慢,甚至心脏停搏。第二还受年龄影响。老年患者输液速度过快易诱发心力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6、输液时最好不要空腹。因为药物进入静脉血管后,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胃肠毛细血管,刺激胃肠道黏膜,导致胃液分泌增多,若无食物中和,会引起泛酸、恶心、呕吐、疼痛等症状。就餐后输液,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些症状。

下面介绍输液看可能带来的危害,以引起全民警示。

1、发热反应

输入致热物质、输液瓶清洁灭菌不完善或被污染等原因,都会导致病人发冷、打寒战和发热,严重者高热达40——41摄氏度。

2、肺水肿

因为输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过多液体,使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心脏负担过重而引起水肿,严重者有生命危险。有心力衰竭或心脏病史的患者,快速、大量输液或加重心力衰竭,重者或诱发肺水肿。

3、静脉炎

因为长期输注浓度过高、刺激性较强的药液,或静脉内放置刺激性大的塑料管时间太长,可引起局部静脉壁的化学炎性反应,也可因在输液过程中无菌操作不严,引起局部静脉的感染。

4、空气栓塞

原因在于,输液时空气未排尽,橡胶管连接不紧有漏缝。只要少量空气进入静脉,患者就会感到胸部异常不适,随即发生呼吸困难、严重绀紫和缺氧,并可导致猝死。

5、“恶性”药物不良反应

打点滴也比口服药物更容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特别是过敏反应。如果是口服,药物中能引起过敏的杂质可能就在消化道中被消化掉,或无法被身体吸收,但是打点滴时这些杂质却直接进入了血液,严重的能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 发热 输液

广州蚊子工厂见成效登革热病例下降明显

还记得广州为了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厂吗?据了解,今年广州的登革热疫情得到了很多的改善。截至12月9日,全广州市共报……详细>>

宁波确诊1例H7N9禽流感病例 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宁波市自2014年7月起已实施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非主城区(主要是农村地区)落实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清洗、消毒、休市”等措施。秋冬季节……详细>>

春节期间遇到小儿发热如何护理?

春节期间,很多爸爸妈妈都要抱着孩子回老家,长途跋涉很容易导致宝宝生病,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都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发热?本文家庭……详细>>

女子心脏被细菌入侵 心脏三瓣膜长满赘生物

广东博罗少妇小仇生小孩后反复咳嗽发热,竟是心脏被细菌“入侵”,大量的细菌不仅盘踞在她的心脏内,而且“吃掉”了三个瓣膜。详细>>

“趴趴熊”装黑心棉 小孩抱着入睡呼吸道感染

一名5岁的女孩莫名呼吸道感染,最后竟然发现是劣质玩具惹的祸。经营者王某除了赔偿给受害者医药费、营养费500元外,还被工商部门罚款处罚。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