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麻将迷久坐不动患上双侧坐骨结节囊肿 什么是双侧坐骨结节囊肿?

2015-11-04 12:11:25      家庭医生在线

蔡甸的陈爹爹今年72岁,年轻时由于过度劳累落下了病根,身体特别瘦弱。退休后为了打发时间,他便迷上了打麻将,从中午吃完饭到晚上一直泡在牌桌上。两个月前天气比较炎热,陈爹爹打了一天的麻将后,感觉屁股都是烧的,伸手一摸,发现屁股两边各有“鹌鹑蛋”大的疙瘩。由于当时不痛不痒,爹爹也没在意。哪知道,近一个月来,右边屁股上的疙瘩逐渐变大,还有轻微的疼痛。为了不耽误打牌,陈爹爹还让老伴给他买了个软和的垫子。接连打了三天后,陈爹爹感觉右边的屁股疼得更厉害了,每天如坐针毡,火烧火燎的。坐不能坐,睡觉也只能躺一边,陈爹爹这才来到医院治疗。

走进骨外科门诊,接诊医生张施展让他坐下来慢慢说自己的病情,陈爹爹尴尬地说:“我屁股上长了个大疙瘩,疼得不能坐,还是站着说吧。”张医生一摸发现,陈爹爹屁股上的包块已经很大。经B超检查,左侧包块约3厘米,右侧约6厘米,诊断为双侧坐骨结节囊肿。由于右侧囊肿较大,影响了正常坐卧,需要手术治疗。

什么是坐骨结节囊肿?

人体臀部的骨骼是由骨盆构成的,其中坐骨是构成骨盆的重要组成部分,坐骨可分为上下两个分支,在两支骨会合处有向后下凸起的粗隆,即坐骨结节,当人采取坐位姿势时,坐骨结节恰好与凳面接触。

在坐骨结节的顶端长有滑囊,滑囊能分泌液体,以减少组织间的摩擦与受压,是坐骨的保护性装置。因此,一般情况下人们不会感到有什么不适。

然而,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激素水平逐渐降低,皮下脂肪慢慢减少,肌肉及韧带渐趋萎缩,滑囊也随之发生了退行性改变,液体分泌减少。加上有的老年人体质本来就比较消瘦,又长时间地伏案工作或有盘腿久坐的习惯,容易使坐骨结节与坐凳“硬碰硬”。还有长期不合理的摩擦、挤压、负重、创伤,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创伤性滑囊炎的发生,而这种滑囊炎大多发生在一侧坐骨上,这可能与坐力的不平衡有关。滑囊炎发生之后,囊内充血、肿胀、浆液性渗出物增多,迁延日久积液就会变得粘稠、混浊、纤维素沉着而发生粘连。这时,滑囊壁增厚、滑膜表面粗糙,最后形成了囊肿。

如何预防坐骨结节囊肿?

1、预防老年人发生该疾病,首先要改善坐具,如在硬板凳和木椅等硬质坐具上垫上厚软的棉布或海绵垫,或改坐沙发和藤椅,以减少对坐骨结节的摩擦。

2、外出散步时应随时带上合适的小坐垫。要改变不良的坐姿习惯,不要长时间盘腿而坐或长时间翘二郎腿,尽量使两侧的坐骨结节承受的体重压力达到平衡。

3、此外,老年人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应每隔一小时坐后站起来做一做伸腿、弯腰活动,并用手指按摩坐骨结节处分钟,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寒冷季节不要坐水泥和石头凳子,对预防坐骨结节滑囊炎的发生也大有裨益。

4、如果老年人已经发生了发生该疾病,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肃妇女被诊卵巢肿瘤 手术中途医生"不干了"

妇科手术进行到一半,发现没有诊断清楚,急忙请来外科大夫,但被告知没把握。于是只好放弃这台手术,将患者推出后再次做检查,最终转院至省城医院……详细>>

87岁阿婆肚子大如孕妇 医生:老年女性更易惹上这种病

双侧卵巢囊肿、多发性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腺肌病 、肺部感染、高血压3级(极高危)、冠心病……87岁阿婆身患十余种病,子宫增大如孕……详细>>

食烧烤或经高温烹调肉类患肾癌风险将倍增 如何预防肾癌?

据香港《文汇报》11月10日报道,秋冬是烧烤好时节,但根据美国得州大学最新研究显示,进食烧烤或其他经高温烹调肉类,患肾癌风险将倍增。这是……详细>>

男子贪嘴惹祸6年长百个瘤 医生:管住嘴多动腿

或突出于皮肤表面,或隐匿在皮下。昨日,武汉同济医院肿瘤科来了一位男患者,6年间,他的身上先后长出上百个瘤子。详细>>

31岁女子经量猛增查出鸡蛋大囊肿?月经量多可能是哪些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的量约5~80毫升左右,一次月经用10~20片卫生巾。若每次月经量大于80毫升,一次月经需用20多片卫生巾,这被判……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