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吃串串香呕吐抽搐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2015-10-30 11:27: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子吃串呕吐抽搐:三名女子去吃串串香,其中两名女子吃完之后身体出现不适,主要有呕吐,抽搐等症状。店主称是可能是太辣了,到底是太辣还是干油碟不干净?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沙坪坝区食药监局已对现场的食材提样并进行调查。由于这家串串是采用自助餐形式,所以包括干油碟在内的食材,店里的其他顾客也有食用,但却只有两位当事人出现状况。目前相关部门正对提样的食材进行检验,至于到底是因为个体差异对辣椒的不耐受,还是食物本身出现问题,还需进一步调查。

食物中毒的类型有哪些?

1、胃肠型食物中毒

胃肠型食物中毒多见于气温较高、细菌易在食物中生长繁殖的夏秋季节,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为主要特征。

2、葡萄球菌性食物中毒

是由于进食被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所产生的肠毒素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引起葡萄菌性食物中毒的常见食品主要有淀粉类(如剩饭、粥、米面等)、牛乳及乳制品、鱼肉、蛋类等,被污染的食物在室温20~22℃搁置5小时以上时,病菌大量繁殖并产生肠毒素,此毒素耐热力很强,经加热煮沸30分钟,仍可保持其毒力而致病。该病以夏秋二季为多。

3、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是由于食用了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该菌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副溶血性弧菌是常见的食物中毒病原菌,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临床上以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水样便等为主要症状。该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具有暴发起病(同一时间、同一区域、相同或相似症状、同一污染食物)、潜伏期短(数小时至数天)、有一定季节性(多夏秋季)等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常见特点。

4、变形杆菌食物中毒

是由于摄入大量变形杆菌污染的食物所致,属条件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变形杆菌是革兰阴性杆菌,根据生化反应的不同可分为普通变形杆菌与奇异变形杆菌,有100多个血清型。大量变形杆菌在人体内生长繁殖,并产生肠毒素,引致食物中毒。夏秋季节发病率较高,临床表现为胃肠型及过敏型。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禁止食用腐败变质以及病死、毒死和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类。

(2)对肉食品类要严格做到防蝇、防尘、防双,工具要专用,生熟要分开。

(3)杀灭病原菌。做到熟肉过夜要回锅加热。剩饭、刹莱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4)凡是接触过生肉和生动物内脏的容器、用具等要及时洗剧消毒,严格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感染。

(5)低温冷藏生肉、熟食及其他动物性食品,都要放在10℃以下的冷藏室里。如果没有冷藏设备,应尽f把食品放在阴凉通风处,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

(6)防止动物性食品被人群中带菌者及带菌的动物、污水、容器和用具等污染。

(7)严禁海产品与其他熟食品混杂,防止海产品污染其他食品。

(8)生吃食品、凉拌莱、咸菜、佑菜时,应先用食醋处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小伙天天熬夜打“吃鸡”致颈椎病 你了解颈椎病原因吗

23岁的小李(化名)最近一个月来总感觉头晕,活动脖子的时候更是眩晕,起初他并没太在意,直到这头晕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他才不得不请假上医院……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