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不能乱用药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知多少?

2015-10-23 11:27:15      家庭医生在线

金秋季节,天气明显转凉,昼夜温差较大,不少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老毛病又发作了——轻则隐隐作痛,重则疼痛、肿胀,导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专家提醒,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防止秋冻,早晚一定要注意关节保暖,同时合理用药及合理运动。

类风湿关节炎怎么一回事?

RA的发病可能与遗传、感染、性激素等有关。RA关节炎的病理主要有滑膜衬里细胞增生、间质大量炎性细胞浸润,以及微血管的新生、血管翳的形成及软骨和骨组织的破坏等。

类风湿关节炎有什么表现?

1、疼痛

关节疼痛是风湿病最常见的症状,全身关节都有可能发生疼痛,但是肢体和躯干部位的疼痛和可能引起内脏和神经系统的病变。

2、肌肉疼痛

肌肉也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还可能出现肌无力、肌酶升高、肌源性损害等,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皮肌炎等。

3、不规律性发热

风湿出现之前会出现不规则的发热现象,不会出现寒战现象,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同时还会出现血沉快,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嗜中性发热性皮病、成人still病、脂膜炎等均可以发热为首发症状。

4、皮肤黏膜症状

皮肌炎、干燥综合征、贝赫切特综合征、脂膜炎等会出现皮疹、口腔溃疡、皮肤溃疡、网状青紫、眼部症状等。

5、雷诺征

指端会遇冷或情绪变化时会发白,然后转变成紫色,最后转变成红色并伴有麻木、疼痛和严重的皮肤溃疡,可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6、自身抗体血液指标异常

抗ENA抗体、抗ds-DNA抗体、抗血小板抗体、抗核抗体、抗心磷脂抗体、类风湿因子等。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每天多做适量运动,如果你在公司里每天都很长时间坐在椅子上,那你就要注意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就喜欢找你这样的人当他的患者。如果你条件可以,那么建议你可以在温水中游泳,不仅对僵持的关节有好处,而且你还可以顺便减肥哦!

每天注意保暖,驱寒。冬天到了,这个时候尤其要注意保暖,切勿晚上着凉。不要再屋檐、走廊、过道等风袭较强处停留休息。避免、淋雨,受雨淋如果骤寒侵袭时,你可饮少量酒以御寒。

每天可以做热敷按摩,你的身体如果有哪里感觉冰冷,就可以做个热敷按摩,或用棉花沾酒擦揉。如果你的关节有疼痛那么你也可以做个热敷,或者局部涂桉叶油,服阿司匹林或水杨酸钠,也可以试用考地松或去氢考地松。

每天洗澡时可以一边浸泡一边在池里做关节运动,浸泡的时间长短,水温越高则浸泡时间要越短,原则上以20分钟为标准,老年人或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每次不可超过5分钟,间隔10分钟之后才可以再度浸泡,同时尽量不要全身浸入水中。

每天饮食要注意,肉就最好不要吃了!但是有些鱼类可以吃的,且吃了对身体有好处,像鲱鱼、鲑鱼、鲭鱼、沙丁鱼、金枪鱼等鲤鱼也可以吃的!生姜大蒜这些东西可以消毒杀菌所以也可以多吃点。玉米、小麦中的面筋、牛奶、西红柿、辣椒都是尽量避免饮食的!

每天保持心情愉快,良好的心情有助于你保持身体的健康!祝你每天都开开心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别以为男性就不会患乳腺癌 男性患上乳腺癌存活率更低

“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会患乳腺癌。”21日,四川省伤残鉴定专家组成员、成都蜀都乳腺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阳说,男性一旦患上乳腺……详细>>

研究称美国抗癌药价格最高 一辈子不得癌的4个方法

据英国路透社6月7日报道,根据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美国抗癌药支出最高,但低收入国家对抗癌药支出的承受能力最低。该研究是在于芝加哥……详细>>

气胸久治不愈,74岁老人放弃求生,其实只是小小引流管作怪

74岁郭爷爷患气胸频繁咳嗽、气促,挂着引流管和水封瓶3个月了,可恨的气体一次又一次地挤压着他的肺部,令他缺氧、焦虑、痛苦不堪,辗转3家医……详细>>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