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骑车时睡着或患发作性睡病 何为发作性睡病?

2015-10-08 07:50: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种睡眠,简直势不可挡,突然来访,骑车也会睡着。近日,12岁的男孩小伟骑车时就突遇睡魔来袭,摔得自己鼻青脸肿。

家住湖北浠水的小伟读小学六年级,从小爱打瞌睡,上课犯困更是常有的事。起初,父母以为是儿子学习态度的问题,常跟他“紧螺丝”;可小伟答应得好好的,还是偶尔会一睡难醒。

两年前,小伟有天在教室里和同学起争执,一激动时突然栽倒在地,经检查确诊是急性肾炎。可治愈后,小伟还是依然会打瞌睡,不仅安静环境下突然睡着,有时聊着天,骑着车也会中招。可反复检查,肾炎并没复发。前不久,小伟和小伙伴在小区里骑车玩,猛地一下撞上行人,自己也跌倒在路边。若是撞上汽车,后果将不堪设想,家人决定带他求医。

医院医生说,这种病与发作性睡病的症状十分吻合,其以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为特点,95%患者在25岁前发病,表现为睡眠发作、猝倒症、睡眠麻痹及睡眠幻觉。其发病率为40/10万。该病尚无根治方法,只能将药物与精神心理治疗结合起来。因可能发生诸多意外,不宜从事高空、水下、驾驶等危险工作。

发作性睡病怎么回事?

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临床上以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发作为特点,多于儿童或青年期起病。往往伴有猝倒发作、睡眠瘫痪、睡眠幻觉等其他症状,合称为发作性睡病四联症。发作性睡病一词,由Gelineau于1880年首创,因此本病又称Gelineau综合征。

我们该如何预防如此怪病?

1、病人应有意识地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多参加文体活动,干些有兴趣的工作,尽量避免从事单调的活动。

2、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忧郁、悲伤,但也不宜过于兴奋。因为兴奋失度可诱发猝倒发作。

3、最好不要独自远行,不要从事高空、水下作业,更不能从事驾驶车辆,管理各种信号及其他责任重大的工作,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4 、发作性嗜睡患者应尽量避免服用又镇静类的药物,以免增加发病。 5。白天可适当饮点茶或咖啡,以增加大脑兴奋性。

5、改掉四种不良睡眠习惯:

(1)睡“回笼觉”。晨练以后,洗脸、刷牙、吃早点、听广播,是最好的休息方式。若晨练以后回到家又睡觉,既影响晨练效果,也不利于保健。睡回笼觉,对心肺功能恢复不利,由于晨练以后心跳加速,精神亢奋,很难入睡,而且肌肉因晨练产生的代谢物如乳酸等不易清除,反而会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松弛无力。

(2)贪睡。有的老年人,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其实,老人睡得多并不一定是好事。 睡的多的根源与老人的血管硬化有关,睡眠很多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龄人,心脏病突发率高出一倍,脑卒中更多,达4倍。人在睡眠状态下,心率较慢,血液流动速度减缓,容易出现血栓。

(3)睡眠储存。人体不能储存睡眠,为了熬夜而先多睡几个小时,对人体是没有多大帮助的。其实,人体只需要一定质量的睡眠,多睡不但睡不着,对健康也是无益的。

(4)预支睡眠时间。有的老年人痴迷麻将,甚至通宵达旦地玩。尽管第二天他们再补觉,但由于生物钟紊乱引起的不良后果是无法避免的,白天困倦、精力难以集中,晚上失眠,无法入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据研究八成高血压患者有鼾症 高血压与鼾症有何关系?

据了解,从山西省太原市医学会获悉,在其对1500名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慢病患者的睡眠呼吸监测发现,高血压易感人群中鼾症患者达到82%。……详细>>

92岁母亲老年痴呆儿女们唱童谣哄她开心 老年痴呆如何做康复训练

哼完最后一句,母亲拍着手说:“好!”看到母亲的回应,段莉很激动,“老母亲对这些童谣还有记忆。随后,我们每天都会给她哼童谣,这些童谣,都是……详细>>

调查显示近三成香港小学生受焦虑征状困扰 如何摆脱焦虑症?

据一项调查发现,近三成香港小学生受焦虑征状困扰,部分达杞人忧天的程度,例如担心坏事会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怕事情不顺利和害怕上学等等;此……详细>>

狗鼻子能嗅出前列腺癌? 如何预防前列腺癌?

近日,国际上的一篇泌尿外科的研究报告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报告内容称,意大利的科学家研究发现,狗狗对男性尿液的嗅觉十分灵敏,可以透过狗的鼻子……详细>>

八旬患食道癌老人写出19万字小说 如何预防食道癌?

老伴早年去世,大儿子大女儿也意外离世,自己又患有食道癌,面对这样的困境,丹凤县八旬老人魏新民笑对苦难,并在晚年坚持文学创作。过段时间,魏……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