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世界狂犬病日 你不知道的10个狂犬病常识

2015-09-28 07:26:02      家庭医生在线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可能患病。全球每年约有五万多人死于狂犬病,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临床经验表明,如果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人,有很高的几率可能将狂犬病毒传播给被咬伤者,人类一旦发病,死亡率将为100%。犬是人类的朋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饲养宠物作为陪伴,因此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有关狂犬病的常识。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请她为大家讲解10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狂犬病知识。

1、狗并不是唯一可以传播狂犬病的动物

在我国传播狂犬病的动物大多是狗,此外还有猫、猪、牛、马。在国外野生动物才是传播狂犬病的主力军,比如狼、浣熊、蝙蝠、狐狸等。

2、被人咬伤不需要打狂犬病疫苗

目前还没有发现人和人之间会传染狂犬病。因此被人咬伤、特别是小朋友之间的咬伤,完全没必要注射狂犬疫苗。但被确诊为狂犬病的病人咬伤是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来进行预防的。

3、狂犬病的潜伏期没那么长

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是1-3个月。短的一周,长的一年。最长的被学科公认的潜伏期为6年,传言中20年的潜伏期很难追踪到确切的证据。

4、狂犬病的症状可不止狂躁和恐水

狂犬病早期会有低热、疲倦、恐惧、烦躁、伤口疼痛瘙痒等症状。明显的症状除了狂躁型的极度兴奋、恐水、怕风、喉头痉挛、肌肉抽搐、唾液分泌增多、哈气等,还有一种麻痹型,表现为肌肉麻痹昏迷直至呼吸衰竭死亡。

5、狂犬病疫苗在半年内不需要重复打

从完成全程注射的最后一针算起,半年内再次被咬伤也不需要再次注射了。

6、狂犬病疫苗需要打4-5针

狂犬病疫苗有两种接种方式:五针法分别在0天、3天、7天、14天、28天每天注射一针;2-1-1法在0天、7天、21天注射,其中0天要注射两针。

7、小孩子注射狂犬疫苗基本都会发烧

儿童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和成人相同剂量,多数会有发烧症状,一般无需特殊处理。

8、被动物咬伤先包扎消毒是不对的

一旦被动物咬伤,尽量避免包扎伤口并保持长时间冲洗。冲洗伤口时应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没有肥皂水就用自来水冲洗。彻底冲洗干净污物、血迹后,再用碘酒或者酒精涂擦伤口。

9、采用10日观察法还是要打疫苗

即使是使用十日观察法,也应在第一时间按程序注射疫苗,通过10日观察,如果猫狗确实是健康的,才可以终止疫苗注射。

10、看起来健康的猫狗也可传播狂犬病

即使感染狂犬病的动物在明显症状出现之前也会经历1-3天的时间。而这时他们的唾液或体液中很可能已经有病毒了。

指导专家:


余卫华,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2006年到广东省人民医院ICU进修,对重症传染病的监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各种常见传染病的临床诊治,擅长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近年对孕产妇肝炎的防治有较深入的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卫华
擅长疾病: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乙肝母婴阻断。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日 狂犬疫苗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

研究确定HIV候选疫苗新基准 艾滋病疫苗需要多久能够上市?

【研究确定了候选艾滋病毒疫苗的基准】来自拉霍拉过敏和免疫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指出艾滋病候选疫苗的基准,研究报告发表于《免疫》杂志上。在报告……详细>>

联合疫苗将刺激艾滋病疫苗的研制工作加快进行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0分报道,目前全球第一种确认有一定免疫效果的艾滋病疫苗,能将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降低大约三分之一。这种由美……详细>>

手足口病疫苗即将启动ⅱ期临床试验

记者23日从卫生部获悉,我国3家疫苗企业已完成手足口病疫苗ⅰ期临床试验,试验数据初步说明疫苗显示出较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疫苗ⅱ期临床试……详细>>

我国自主研发艾滋病疫苗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据了解,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艾滋病预防疫苗已经在北京佑安医院进行了二期临床试验,目前试验正在有序进行,有望在未来两三年之后正式进入临床应用,……详细>>

艾滋病疫苗研究在蹒跚中前行 呼唤大科学合作

一项科研成果让艾滋病疫苗研究者从无尽的黑夜中看到一道曙光:美国和泰国研究人员近期联合宣布,他们研发出的一种新型试验疫苗可使人体感染艾滋……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