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骨科界的“奥林匹克”第36届SICOT世界骨科大会在广州开幕

2015-09-17 17:01:04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7日,第36届SICOT世界骨科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8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骨科顶级专家云集广州,共享世界骨科领域的饕餮盛宴。据悉,此次大会是在广州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医学学术会议,是SICOT成立80多年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


左一:SICOT副主席Shanmuganathan Rajasekaran;左二:SICOT秘书长Jochen Eulert;

中间:SICOT主席 陆瓞骥 教授;右二:大会主席 邱贵兴 院士;

右一:大会执行主席、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 金大地 教授

我国著名骨科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金大地教授介绍,我国将借此次大会的平台,向全世界介绍我国骨科领域的新成就,尤其是应对社会老龄化背景下的骨科新技术。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桑国卫、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陈元胜、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广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唐小平等领导以及多位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

骨科界的“奥林匹克”

据介绍,作为全球最富盛名的国际骨科学术组织之一,SICOT在业内极具影响力,其年度学术会议被称为骨科界的“奥林匹克”,在全球致力于骨科学发展于1929年在法国巴黎成立。2012年,由北京协和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联合申办2015年SICOT世界骨科大会,最终广州在五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主办权。

本次国际盛会上,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骨科学者云集广州。本次大会的内容涉及创伤骨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儿童骨科、骨肿瘤、骨科基础研究等领域。

而来自中国的与会专家学者,将集中向世界展示我国骨科领域近年来在显微外科、结核防治、创伤救治、重大自然灾害救治及3D打印技术、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果。其中,近年来我国骨科在自然灾害、工伤事故伤害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老年伤害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和成绩。中国已经步入了人口老龄化阶段,老年人进入65岁年龄层,骨折、骨质疏松、关节退化、创伤救治,以及脊柱、关节的特殊性疾病肯定越来越多。

在邱贵兴院士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临床诊治,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得到长远的进步。

3D打印技术成焦点

金大地院长介绍,随着国内首个3D打印骨科植入物——3D打印人工髋关节产品获得了国家的注册批准,3D打印技术也将成为此次世界骨科大会的重点探讨问题之一。他介绍,以往的骨科植入物产品都是通过大数据得出的标准型号,通过分析其与病人需求的匹配程度再进行修饰和植入,而3D打印技术则可将使骨科植入的特殊部位进行个性化定制。如2014年,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一名右侧髋臼骨折的患者完成模拟复位手术后,打印出全仿真的“骨折髋臼”,在腹腔镜辅助下成功实施骨折内固定术。患者术后当天即可翻身活动。

数字医学研究的奠基人钟世镇院士倡导的于2001年和2003年召开的两次香山科学会议,拉开了中国数字化医学研究的序幕,使我国成为继美国、韩国之后第3个拥有数字化可视人数据的国家,数字医学与数字外科学应运而生。广东省在医学3D打印技术应用方面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也是国内数字医学的发源地。数字医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了解,目前金属粉末打印关节、脊柱、固定钢板等产品已经问世,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也将在大会上展示有关3D打印技术对儿童骨骼畸形矫正方面的研究成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 孙健、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南医大珠江医院完成国际首例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下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在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技术辅助下,使用3D腹腔镜为一例壶腹部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详细>>

2016珠江国际泌尿外科微创高新技术论坛暨 亚洲泌尿学院ASU高级课程在南方大学珠江医院召开

2016年8月6日上午8时,2016珠江国际泌尿外科高新技术论坛暨亚洲泌尿外科学院(ASU)高级课程开幕式在珠江医院盛大召开。2016珠……详细>>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事件续:炎症不一定是感染

事件回顾:2009年11月10日,有媒体以“激光治疗近视疑致集体感染”为题报道了近期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术后病人异常反应事件。称……详细>>

"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在省中医院成立 金老将中药"活地图"薪传岭南

3月25日上午,作为首位中药领域内的“国医大师”,被尊称为“国药泰斗”、中药“活地图”的金世元教授奔赴岭南,抱着“弘扬中医药事业”的满腔……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