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近50%的儿童曾发生过意外伤害 教你3种常见的意外处理方法

2015-09-10 18:24:06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老年人,儿童由于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精力,在家长稍不注意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意外伤害。2007年的《中国伤害预防报告》指出,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是伤害发生的高危人群。我国35%至50%的学龄儿童曾发生过意外伤害,每年中、小学生发生各类伤害的人次数可能达到4000多万。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意精选了3种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并邀请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的李冰肖主任为我们讲解相关的急救知识。

一、儿童异物卡喉

1、不要过度紧张,冷静观察孩子情况,选择适当的急救方法。

2、若异物阻塞住食道或呼吸道,在意识清醒时应采取背击法与胸压法。若是无呼吸现象,则行心肺复苏法。

倒提法:适合1岁以下

A:曲膝跪地并抱起宝宝,將宝宝的脸朝下,身体倚靠在大人膝盖上,一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孩子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后颈。

B:单手用力拍宝宝两肩胛骨5次,再将婴儿翻正,在婴儿胸骨下半段,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重复上述动作,直做到东西吐出出来为止。

海姆立克法:2岁以上

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头。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孩子胸部。持续几次挤按,直到气管阻塞解除。

二、儿童心肺复苏

1、判断是否无反应,若无呼叫帮助

2、判断是否无呼吸,触摸颈动脉搏动

3、用单手于乳头连线水平按压胸骨。按压深度:5CM 胸廓前后径至少1/3。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若是婴儿,用两手指于紧贴乳头连线下方按压胸骨。按压深度:4CM。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

三、儿童异物入眼

1、不要揉眼:切忌揉搓及擦拭眼睛

2、轻吹:捏住眼皮向前提往眼内吹气。

3、眨眼:双眼在水中眨几下。

4、冲洗:用眼药水或生理盐水冲洗。

5、去医院:如果上述方法都无效,立即到医院请医生治疗。

6、预防:孩子玩沙子时不要打闹,脏手不要揉眼睛![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玩手机致语言发育迟缓 揭宝宝玩手机的七大危害

如今,不少父母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是哄娃利器,但有研究发现,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发育迟缓,你还敢给孩子玩儿手机吗?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日本手足口病疫情爆发 家庭防护是关键

近日,手足口病在日本出现全国爆发之势,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以儿童为主。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为此呼吁,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预防……详细>>

8岁女孩肚子疼送医切掉半边输卵管 孩子喊肚子疼警惕这几种疾病

肚子疼是儿童的常见症状,导致孩子肚子疼的原因有很多,但若统统当成简单肠胃疾病来处理,可能会会延误病情。有报道称,此前一名浙江的女孩突然肚……详细>>

媒体吁官方公开问题退烧药不良反应报告

安全性一度被质疑的退烧药尼美舒利究竟还能不能用?尽管几天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说明书做出修改,禁止将尼美舒利用于12岁以下儿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