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120救护车急救对象 绝大部分为中老年人

2015-09-10 17:29:3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身体各个机能都在渐渐退化,抗病能力也在逐步减弱,难免有些大大小小的疾病在身,所以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对健康不利的意外情况。而当老年人心脏病突发,或意外跌到,生命受到威胁时,很多人会因为不知道相关的急救知识而使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甚至失去生命……。

中老年人是呼叫救护车的绝对主力军

北京市急救中心数据显示,今年6月急诊病人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不少。仅端午期间,急救中心就派出急救车辆2771次。其中,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尤甚。而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统计,今年1~8月份,120出车共37073次,在救助原因中排第1位的普内科包括呼吸科(哮喘等)占急救总量的27%,第2位心脑血管类占21%,神经内科(中风等)、普外和骨科占18%。其中,中老年人是呼叫救护车的绝对主力军。有关人士指出,“老人呼吸困难喊120是最常见的,有可能是心脏病导致的,有可能是自发性气胸或肺柱塞。此外,老年人意外摔倒也是急救中很常见的,近年来救援案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急救老人复苏成功率仅4.3%

随着全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人猝死现象骤然增多。我国有关研究的结果表明,心血管疾病是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患者约350万,其中心脏性猝死人数就高达万人,相当于每天7架马航MH370坠机导致的死亡总数,几乎每一分钟就有1个人死于心脏性猝死,发生率约为0.04%,位居全球各国之首,远远超过美国每年30万-40万的死亡数字。在所有猝死的人中,有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家中,有70%的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急救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该市120急救老人复苏成功率仅4.3%,也就是说在急救的3.3万人中,仅有9人捡回了生命。

紧急抢救措施仅有5%有效

大多数老年人遭遇紧急情况时,缺乏急救知识,以为是小病痛,躺躺就好,到症状加重时才意识到不对,呼叫救护车。有关专家表示,很多送到急诊室的重症老年病人中,在送到时就已死亡,早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但很多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据国际红十字会统计,全球只有12%的成年人能够在突发事件中采取紧急抢救措施,其中仅有5%的措施是有效的。专家分析,如果在事故现场,伤病者本人或第一目击者懂得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通过简单的自救、互救,如对猝死者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对外伤者实施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那么50%以上的生命就有可能挽回……由此可见不管是谁,都应该去学习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即能保护自己,又能挽救他人。一旦掌握,终生受益。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国一个月内近3000人因流感死亡 冬天怎么预防流感

法国公共健康局当地发布数据成,在2017年12月到2018年1月初,法国已经有接近3000人因为流感死亡,大部分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由……详细>>

岭南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联盟近日成立

为推动中西医结合抢救急危重症的理论建设、临床诊断诊疗水平和人才培养发展,总结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详细>>

国庆假期宅家也易骨折?这类人群需关注家中“高危区”

国庆假期,到处都是人从众,据官方统计,去年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共计1713.3万人次!网友们调侃旅游不知道出门是看风景,还是看浩浩……详细>>

大学教师高铁上施针救人 针灸治哪些疾病有优势?

据报道,7月29号下午3点左右,开往北京的G489次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车上另一名乘客李琪闻讯后立即赶往病人所在车厢,果断施针,病人……详细>>

中国心肌梗死死亡七成以上发生在院前

据统计,中国心肌梗死死亡七成以上发生在院前。“患者就诊延迟,是我国心肌梗死急救面临的严峻挑战”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