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女子大意2岁儿子被锁车内 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知多少

2015-09-08 06:18:54      家庭医生在线

9月6日中午12时许,一名年轻妈妈在南昌市红谷滩洪城时代广场一婴幼儿用品店准备买东西。不料,车门突然上锁,车钥匙和手机连2岁的儿子一起被锁车内。她赶紧报警。

女车主同意用最快方式救人,消防官兵立即决定用玻璃破碎器将小车驾驶室位置的车窗玻璃击碎。为防止玻璃破碎溅伤后座的孩子,消防官兵用胶带纸贴住敲击点位置。很快,车窗玻璃破开了一个2厘米大的洞,消防官兵将洞扩大,伸手进去把车门打开。整个过程约半分钟,小孩成功脱困。

儿童被锁车内事件频频发生

生活中,诸如此类因大意而使得儿童被锁在密闭车厢内的事件,近几年来在我国频频发生。2011年8月29日,三亚市博爱幼儿园发生的一起幼儿在接送车内窒息死亡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2010年3月13日下午4时40分,重庆市解放碑世贸大厦负三楼车库,一粗心妈妈将钥匙遗忘在车内,致其不足两岁的儿子被反锁车中。经过消防官兵30多分钟的营救,小男孩才被救出来。在国外,此类案件也时常发生。据报道,美国每年有30名以上儿童,因被单独留在轿车里,死于中暑或窒息。

某医院呼吸内科副教授解释称,闷死车内的直接原因是车内热射病,通俗地说,也就是车内中暑。因为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汗、口干、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一些家长的大意却让家庭陷入绝望。让孩子们远离伤害,对汽车留有一份美好的童年记忆。

谈谈用车过程中的儿童安全问题

1、儿童乘车时必须开启儿童安全锁。如今在售的高中低档汽车,基本上都在后车门上配备了儿童安全锁,以防儿童乘车时误开车门。当小孩坐在车辆后排时,家长一定要开启车辆的儿童安全锁,确保后车门不能从车内开启,避免小孩误操作而导致意外发生。

2、儿童不能自己上下车。小朋友的手指有可能被车门夹伤,或者儿童出车门时不能躲避路边行驶的车辆。家长朋友最好别让小孩自己单独上下车。

3、家长乘车时不能怀抱儿童。抱着小孩乘车,同样是很多家长的陋习。不少人总以为凭借成年人的力量,就能将小孩轻易抱稳;但他们却不知道,当遇上撞车事故时,瞬间的冲击力就能轻易将小孩从家长怀中“夺走”,甚至夺去小孩的性命。因此,未满12岁或身材瘦小的儿童乘车时,家长一定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将儿童固定在车辆后排座椅上,以保证乘车儿童的安全。

4、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万一发生车祸,安全危险气囊弹开,孩子因为个子矮小,而安全气囊弹开位置是孩子的头顶。

5、儿童在车里做游戏。车子在行驶时,儿童如果撞到车内硬物,肯定会受伤。

6、把儿童独自留在车内。天气炎热孩子有可能因车内温度过高闷热而窒息。

7、儿童把头探出天窗。此类带小孩乘车的恶习比较普遍。万一碰到横在车顶的线等其他物品,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小孩体重很轻,如果车速过快,会将小孩从车上吹落。若万一车子引擎熄火,天窗关闭,会夹伤儿童的头部。

8、密切留意儿童在车内的好奇表现。既然好奇是儿童的天性,那么家长就要主动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向他们灌输安全意识——既要告诉孩子汽车上各种开关按键的功能,也要教育他们乱动这些按键是错误而且危险的事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婴误吞龙眼核窒息身亡 医生提醒卡喉要及时处理

11个月大的孩子正处在好动的年龄段,无论看到啥东西都喜欢往嘴巴里塞,但这种“好动”有时却要用生命作代价。前日晚8时许,福清一名女婴因吞……详细>>

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 如何预防儿童意外发生

10月22日早上,网传“永嘉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引起网友的围观讨论。经现场证实,该男孩于20日晚8点左右被送至温州市附二医,……详细>>

儿童飞机上喝小米粥窒息 异物堵塞该如何紧急施救?

气管异物为儿童意外伤害最大“杀手”之一。近日,一名儿童在飞机上喝小米粥,造成异物堵塞气管,浑身抽搐,十分危险。物堵塞该如何紧急施救?详细>>

污水井内作业需做好防护 若被困容易因窒息身亡

8月8日,长沙市中青路附近的一豆制品加工厂内,一名中年男子未佩戴任何防护设施进入该厂的污水井作业,结果窒息被困在井内。收到消息后,该男子……详细>>

雷洋案尸检结果公布 如何预防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6月30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向雷洋死亡案件涉案警务人员及其家属、雷洋家属及双方聘请的律师依法告知了雷洋尸检鉴定意见。检察机关对北……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