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走路成“青蛙跳”肌张力障碍是怎么回事?

2015-08-27 06:37: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来自汉口的王婆婆,已年过七旬,原本腿脚利索的她上个月双脚突然不能自控,开始不自觉地抖动,开始她并未在意,过几天走路的时候竟不自觉双脚并拢,一步步向前跳动,如同“青蛙跳”一般。家人陪她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肌张力障碍”。

专家指出,肌张力障碍多发于中老年人,发病的原因医学界尚不明确。该症状虽不直接危及生命,但任其发展可能致残。当中老年人身体出现异常的表情或姿势动作时,一定要马上就诊,通过药物或手术及时治疗。

肌张力障碍是怎么回事?

肌张力障碍就是表现为躯体全部或者某一部分反复地扭动而出现异常怪异的姿势。常见的表现有反复持续的眨眼,闭眼后不能睁开(称之为眼睑痉挛);反复不自主地扭动脖子而导致脖子歪斜(痉挛性斜颈);肢体或身体不自主地扭转(扭转痉挛),有些患者还可以出现言语费力,吐字含糊,肢体颤抖等表现。其实,异常的肢体扭动和姿势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和生理的痛苦,有些患者随着疾病的发展会逐渐出现日常运动能力的丧失、功能性失明等表现。所以遇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

肌张力障碍的病因多样

肌张力障碍为一组异源性疾病,可以是独立疾病的突出或惟一症状,如原发性或特发性的痉挛性斜颈、眼睑痉挛、扭转痉挛等;也可以是多种其他神经疾病的伴随症状之一,如脑性瘫痪脑外伤、遗传代谢病、药物或化学物质中毒所致疾病、神经变性病等,即症状性或继发性肌张力障碍;或为其他非神经组织、器官病变造成貌似肌张力障碍的异常动作或姿势,如斜视造成的头颈异常姿势,即假性肌张力障碍。精神心理源性的运动障碍病(或转换障碍)也常有肌张力障碍样表现,实际上神经与精神疾病的界定也渐趋模糊。有时临床上判断肌张力障碍的确切病因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台湾八旬老妇20多年眼睛眨不停 一查才知是眼睑痉挛

据媒体报道,台湾年近八旬的李姓老妇20多年来眼睛眨不停,有时更睁不开,邻居还说老妇被不好的东西控制,就诊后才知是眼睑痉挛。详细>>

孩子肌张力障碍生命将结束 肌张力障碍有何危害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患罕见肌张力障碍 肌张力障碍是什么病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老人走路成“青蛙跳”肌张力障碍是怎么回事?

据媒体报道,来自汉口的王婆婆,已年过七旬,原本腿脚利索的她上个月双脚突然不能自控,开始不自觉地抖动,开始她并未在意,过几天走路的时候竟不……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