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用转基因酵母造出止痛药 合理使用止痛药4建议

2015-08-18 18:33:38      家庭医生在线

酵母不但能用来发面蒸馒头,也能用来制造止痛药。日前,发表在《科学》上的一项研究介绍了一种用转基因酵母生产吗啡类止痛药的方法。研究人员称,该法不但能将药物的生产周期从一年缩短到几天,还能将成本降低到传统方法的十分之一,未来技术成熟后,有望大幅降低相关药物的零售价格。

止痛药的生产往往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由得到许可的农民种植罂粟,等罂粟成熟后再送到制药公司,提取阿片类的药物分子配以其他成分制成药物。这个过程往往需要耗时一年左右。由于植物很容易受到天气、病虫害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生产方法往往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

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家克里斯蒂娜·斯默克和她的研究小组认为,转基因工程酵母可能会取代这一过程。在新研究中,他们对面包酵母的遗传机制进行了重新编程,让酵母细胞将糖转化成一种吗啡的近亲——氢可酮。该物质具有和可待因(又称甲基吗啡)特性相似的多种活性,能用于止痛和镇痛。除此之外,这种方法还可以用来制造治疗癌症、传染病、高血压以及关节炎的药物。新方法也给生产商用不同化合物制造药品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常用止痛药物主要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非阿片类药,适用于轻至中度疼痛。这些药一般都是非处方药,可自己在药店买到,疗效肯定,对重度疼痛也有辅助治疗作用。主要包括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等药物。这类药一般用起来比较安全,副作用较轻,偶尔可出现胃肠道反应,若与牛奶或抗酸剂同服,或饭后服用可减少其反应。患溃疡病时不用或慎用。另外,偶尔还可见肝肾毒性,影响凝血机制,有上述疾病者慎用。在这些药物中,扑热息痛副作用小,但注意用量不能过大,每天总量不超过6克,再增加剂量不但止痛效果不再增加,而且会出现副作用。若出现副作用可换用其它种非阿片类药物,如副作用持续,就换为阿片类药物,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

第二类是阿片类药物,分弱、强两种。弱阿片类用于轻度至中度疼痛主要包括可待因、曲马朵、强痛定等。强阿片类用于缓解中度至重度疼痛,吗啡为强阿片类的代表药物,另外还有美沙酮、芬太尼等药。

第三类为辅助药物。可用于任何程度疼痛的辅助治疗。该类药虽不是止痛药,但它可和止痛药起到协同增效作用,主要包括抗惊厥药,如卡马西平、苯妥英钠;广泛的临床经验提示,这些药物具有治疗特发性神经痛的作用,如烧灼样疼痛和刺痛;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不仅可改善心理状态,而且还具有显著的止痛作用,特别是对烧灼样神经痛;抗焦虑药,如安定,可镇静、催眠;皮质类固醇,如强的松,对神经压迫和脊髓压迫引起的疼痛很有效。这些药物的应用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不同的病情而定。止痛药多种多样,合理的应用会达到理想的止痛效果,使肿瘤患者消除疼痛。

合理使用止痛药4建议

1、优先考虑使用副作用效果较小的止痛药。很多人平时会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一种止痛药长期使用。这时应优先考虑副作用较小的药物。

一般情况下,非甾体抗炎药物布洛芬或萘普生对缓解疼痛效果更好,而且副作用较小。必要时,这些药物还可与扑热息痛联合使用,提高药效。处方止痛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2、止痛药类药物不宜连续使用3天以上。止痛药属于短期服用的药物。如果医生建议服用这些药物治疗疼痛,一般都是2~3天的处方量,而不是7~10天的用量。所以,止痛药类药物不宜连续使用3天以上。

3、使用止痛药后建议减少判断性工作。服用止痛药后,可能导致无法安全驾车或操作机器。服用后判断能力也可能受到影响,如减慢思维和降低协调能力。所以,使用止痛药后不适宜进行一些判断性的工作。

4、有使用止痛药习惯的不要相互推荐使用。根据调查显示,滥用止痛药者有75%是从朋友或家人处获得的。与他人分享止痛药是危险的,请务必将此类药物严格放置,以防被其他人使用或被盗。所以,有使用止痛药习惯的千万不要随便给对方推荐使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患病率达糖尿病总患病人数4% 糖尿病有哪些类型?

近日,“全国糖尿病足综合治疗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数据显示,“糖尿病足”患病率已经达到糖尿病总患病人数的4%,超过450万人。据我……详细>>

孩子还小、没有性行为就不用打宫颈癌疫苗?专家:9-14岁注射效果最好

日前,在中国医药健康媒体记者公益沙龙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黄桂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主任医师肖青告诉我们,9-14岁……详细>>

“安全套大战”中国制造完胜日本 因更薄更适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6日报道称,中日产品之间的竞争已经转移到成人用品市场,中国制造的安全套因其超薄适用而完胜日本。详细>>

南方装地暖降价近半,暖气片销量暴增300%?冬季地暖如何用才安全?

地暖是北方家庭常用的,直接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煤均匀加热整个地面,从而达到舒适采暖目的。不过冬季用地暖时一定……详细>>

美国泰森紧急召回385万公斤鸡肉 如何正确防止李斯特菌入侵?

冰箱并不是万能箱,没有注意其卫生会产生大量李斯特菌,一旦被感染就会引发心内膜炎、败血症以及脑膜炎等死亡率极高。特别是在炎热夏季更应该正确……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