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日立秋多地延续高温天气 小心“秋老虎”

2015-08-08 10:07:3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天气逐渐进入由热变凉的过渡时期。我国民间素有“秋老虎”的说法,立秋以后还有经历一段高温、潮湿的苦夏,此时感染到的燥邪为温燥,主要伤阴需要警惕。

立秋日多地延续高温天气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测算,今年将在8月8日4时01分立秋。不过,立秋并不代表秋天已经到来。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进入秋天。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立秋并不意味着秋天到来。

昨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7日白天,受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影响,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江淮西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东北部、贵州东部以及新疆准噶尔、吐鲁番、塔里木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江西中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吐鲁番盆地可达40~44℃。

立秋小心“秋老虎”

立秋之后,气温还可能回升,重新出现酷热难耐的天气,“秋老虎”威力不容小觑。

初秋仍有夏的高温,加上天晴少雨,气候干燥,此时感染到的燥邪为温燥,主要伤阴,即损害人体的津液。症状是皮肤干燥眼干裂、舌红少津、毛发干枯、小便赤黄、大便干结、口鼻咽干、胸痛干咳少痰、痰中带血丝,甚至发中至高热

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很多与干燥有关的疾病会高发,从中医角度来讲就是“秋燥”,所以不论是健康人还是有慢性疾病的人,在这个时节要多补充水分,多吃“凉”的食物。

阴暑防治4大食疗

在当前躲避秋老虎之时,白天气温很高,但往往昼夜温差加大,一热一凉更加大了伤阴暑的可能。如何防治阴暑?清暑祛湿,温中暖脾,散风祛寒,需常备香薷饮、盐灸“神阙”、多服生姜汤。

1、香薷饮

香薷饮除用于治疗因乘凉饮所引起的怕冷、发热、汗及呕吐腹泻等症之外,也可作为立秋的防暑饮品加以饮用。

由厚朴、扁豆和香薷三味药组成,是最佳的夏月卫阳要方。

香薷10克,白扁豆5克,厚朴5克加入大半锅水,水开后小火煎煮15分钟,冷却后调蜂蜜代茶饮用。

2、盐灸神阙

阴暑,呕吐腹泻、怕冷,也可以隔盐自灸“神阙”。

“神阙”,即肚脐,盐灸有温补元气,健运脾胃,固脱复苏之功效。

可从三壮灸起,每次递增,最多可灸30壮,高血压者不宜灸。

3、山药粥

[配方]山药50克,粳米100克。

[做法] 粳米洗净,加山药片,加水熬至米烂,再放入味精、食盐即成。

[功效] 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爷中暑倒地烫伤脸 中暑的紧急处理方法

小暑热大暑更热,明天就是大暑了,相信高温依旧会持续。高温来临,我们最怕的就是中暑了。因此学点中暑的急救方法必不可少,那么下面就来讲讲吧。详细>>

北京至深圳高铁故障 乘客被闷2小时差点热虚脱

今天上午,因京广高铁邯郸东至安阳东间发生设备故障,车厢内有近上千人,全部被困在近 40 度高温的车内。详细>>

北京高温中暑病人激增 急救医生累得嘴里塞仁丹

999急救中心负责宣传工作的李涛这几天被紧急抽调到一线,忙了好几天的他眼睛通红,脸色苍白,头发被汗水浸湿,一绺一绺地贴在头皮上。“吃点……详细>>

卫生部发布高温中暑预防要点 提醒及时对症处理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详细>>

2岁半男童出门找奶奶被晒死 如何预防高温中暑

武穴梅川镇一名2岁半男童走失后,经过当地公安干警及干部群众一天的寻找,竟然在离家700米的后山上找到了遗体。据推测,孩子是去寻找奶奶,在……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