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兔肉吃出水银 一家腹痛就医 汞中毒急性中毒急救

2015-08-08 10:35:19      家庭医生在线

本想吃只兔子“补一补”,不料这只兔子煮熟后,嘴里竟吃出了“沙”,吐出一看,异物竟是几颗银珠般的小水珠;在兔肉里再扒拉扒拉,更扒出了一段玻璃管!福州一市民家里最近就遇到了这悚人遭遇。一家三口食用兔肉后,出现了恶心、肠胃不适等情况,经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这家人误食了水银。

虽然一家人最终并无大碍,可这只兔子体内为啥会有水银和玻璃管?周边摊主说,卖兔者曾称兔子系“山上打的野兔”;而有业内人士猜测,水银和玻璃管来自断裂在兔子体内的温度计。

汞中毒急性中毒急救

(1)现场急救

迅速脱离现场,脱去污染衣服,静卧,保暖。口服汞及其化合物中毒者,应立即用碳酸氢钠或温水洗胃催吐,先饮用蛋清水、豆浆或牛奶、活性炭使与汞结合,再用2%碳酸氢钠反洗胃,然后给硫酸镁20~30 g导泻。

(2)驱汞治疗:

可用5%二巯基丙磺酸钠2~3 mL肌肉注射,首日每8小时1次,以后每日1~2次,用药3~5天。间歇2~3天。也可用二巯基丁二酸钠1g溶于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中缓慢静脉注射,首日2次,以后每日1次,连用3~5天。有肾功能损害时,以上药物须慎用。

(3)防治继发感染、休克、肾功能衰竭,纠正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

2、依神经精神障碍选用适当的镇静催眠药。

口腔炎用1:5000高锰酸钾液或3%双氧水漱口。严重皮炎可给予地塞米松霜局部涂抹或强的松口服。汞中毒性脑病者采用改善脑组织代谢、促进神经细胞恢复药物,如胞二磷胆碱、ATP、辅酶A、细胞色素C等。

汞中毒的日常预防性饮食包括:

1、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可以减缓重金属吸收的速度。

2、增加膳食中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豆制品的供给,增加新鲜的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在预防有害金属中毒,或缓解有害金属的毒作用方面有重要作用。

3、增加膳食中钙、铁、锌、硒等无机元素的供给,可以抑制有害金属的吸收

4、控制脂肪的摄入,过多的脂肪可促进重金属的毒作用。

5、避免食用有毒的鱼,包括被酚、重金属或农药污染的鱼,体内含有生物毒素的鱼等。带有浓重煤油味的鱼虾是酚污染的结果;总吃体型大的海鱼如鲨鱼、金枪鱼、旗鱼、鲭鱼和方头鱼容易发生汞中毒。特别要强调,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准备怀孕的妇女,不要食用这些鱼。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名和田先心病患儿手术完成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

25日上午,随着希热阿依·吾力喀斯木被护士接进手术室,今年进京的和田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都已完成。详细>>

越来越多的男性患上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发作时应作何处理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患上了前列腺炎,这也已经成为了男性圈子里常见的健康问题了。那在前列腺炎发作时,应该作何处理?其饮食又该如何调整……详细>>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