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PM2.5中煤烟聚集物最具毒性 空气污染会导致哪些疾病

2015-08-07 09:08:2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有关课题组专家近日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煤烟聚集物因其高粘附性和聚合性对人类健康最具危害性。

根据北京大学工学院、苏州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发表的研究报告,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细小颗粒(PM2.5)空气污染物主要分为4类,即蓬松的煤烟聚集物、长条状矿物灰尘、球状浮尘及其他颗粒物,其中蓬松且富集碳的煤烟聚集物具有很高的粘附性,易于聚集其他种类的颗粒,导致了其化学成分的混合及毒性的增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系主任说,当这类煤烟聚集物接触到人体时,它的强粘附性可能会使皮肤和细胞更加持久地接触这些污染物,对人体造成危害。

躲开家里的“毒气弹”

室内空气中的化学污染物主要有苯、一氧化碳、甲醛、二氧化氮、氡等九种物质。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室内空气质量指南》,这是世卫首次公布对健康产生影响的室内空气中有毒物质的量化标准,“为世界各地室内环境标准的制订,提供了科学基础。”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指出。

报告指出,室内空气的污染源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即建筑材料、家电、取暖设备和做饭时产生的烟尘等。室内空气中的化学污染物主要有苯、一氧化碳、甲醛、二氧化氮、氡等九种物质。其中,苯位列第一,这种物质广泛存在于建筑材料中,尤其是油漆,可致癌;排在第二位的是一氧化碳,其安全标准是每立方米空气中不超过7毫克,时间限度为24小时;排第三的是甲醛,安全标准是每立方米中含量低于0.1毫克,时间限度不超30分钟,超量超时都会伤害肺功能。

空气污染会导致哪些疾病?

空气污染影响肺部健康

人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人的一生中肺部大概要处理4亿升的空气,以便为血液循环系统提供足够的氧。但是由于空气污染,人每天在吸入氧气的同时还吸入了大量的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严重影响人的呼吸系统,因为呼吸系统大部分是由薄膜组成的,对化学物质非常敏感。另外,空气中的某些污染物——如臭氧、金属和自由基,会直接破坏肺部组织细胞。具体说来,呼吸系统中有丰富的生物酶,可以将吸入的有机污染物(如臭氧、金属、自由基)转化成活性代谢物,跟氧气一起输入血液中,并跟随血液进入其它器官。肺细胞在处理有毒物质时会释放出各种强效化学介质,这些介质可能导致肺部炎症和肺功能损伤,还会影响心血管系统等其它器官的功能。请继续阅读下节,详细的了解空气污染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空气污染影响心血管系统健康

呼吸吸入的污染物会通过肺部进入血液并运输到心脏,这些物质可能引起细胞变性坏死和炎症反应。有些污染物质还会直接影响心脏的跳动频率和收缩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就会造成严重的心律不齐。许多化学物质进入体内后会产生活性氧,这种活性氧不利于新陈代谢的进行。

空气污染影响神经系统健康

空气污染影响神经系统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来源于血液的运输,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由肺部进入血液后,进入全身循环后,就必然进入大脑,引起大脑和其它神经细胞的损伤。其次,空气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后代替氧气与血红蛋白结合,使得进入大脑的氧气减少,造成脑供养不足,引起脑细胞大面积死亡。

另外,空气悬浮物中的铅极易引起神经系统的损害。铅可以损害视觉运动功能,使记忆受损、反应时间增长、语言能力降低、空间抽象思维能力减弱,以及感觉和行为功能改变,出现疲劳失眠、烦躁、头痛、多动等症状。儿童一次或短期内摄入大量铅化合物时,还会造成智障。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男子自曝长期熬夜脑出血病危!年轻人这么熬夜小心丧命

微博网友发长文自曝脑出血的经历,不少网友看了深有同感,熬夜、少运动、三餐不定的确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年轻人这么熬夜有哪些危害?详细>>

快餐店多的地方心脏病高发 常吃快餐身体可能出现这些变化

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人们用在工作和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饮食时间缩短,烹饪则成了一件近乎“奢侈”的事情,解决温饱全靠快餐和外卖是很多年……详细>>

老太称黑客攻击致视力下降 老年低头族更易患“手机病”

据报道,近日,重庆一位七旬老太报警求助称,我遭到黑客攻击,导致自己视力下降,要求公安机关破案。详细>>

四川丹巴发生泥石流形成堰塞湖,已疏散两万余人?掌握泥石流灾后防病3要点!

2020年简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火灾、油罐车爆炸事故和特大暴雨,人们常常调侃,2020年的愿望就是活着。但有的自然灾害……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