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医院成功进行全球首宗双肝移植手术

2015-08-03 09:06: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港媒报道,香港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于上月成功进行全球首宗双活肝移植手术,即由两人各捐出部分活体肝脏救患者。医疗团队表示,此次世界首宗的同步植入手术,有别于韩国的与台湾的分步植入法,这一方法可减低手术时间及减低器官缺血时间,及提高肝功能恢复时间。

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一名急性肝衰竭的59岁男子,他于上月确诊乙型肝炎感染,导致急性肾衰竭,肝功能持续恶化,进入四级肝昏迷。而后他的两名女儿表示愿意捐肝救父,经评估发现两人肝脏太小,不宜单独捐肝,遂决定由两名女儿捐出部分肝脏。目前男病人情况稳定。

需要进行肝脏移植的情况有哪些?

一切用传统内、外科方法不能治愈,生活质量极差,预计近期内(6-12个月)患者法避免死亡,无肝移植禁忌症的,均可成为接受肝移植的对象。

具体的大致分为五类:

1、非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肝实质性疾病。如酒精性肝硬化、药物及化学毒物等所致的急慢性肝功能衰竭、严重难复性外伤等。

2、各种致病微生物引起的肝炎及肝硬化致肝功能衰竭,门静脉高压症。

3、先天性代谢障碍性疾病。如糖原累积症,a1- 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家族性非溶血性黄疸,高酪氨酸血症等。此类疾病是小儿肝移植中较多见的适应症。

4、胆汁淤积性疾病。如先天性胆道闭锁,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硬化性胆管炎(PSC),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卡洛里氏病等。

5、肝脏肿瘤。肝脏恶性肿瘤无肝外转移及大血管侵犯时也可做为肝脏移植适应症。

当慢性肝病出现了以下并发症或化验异常时可考虑行肝移植术:

1、一次以上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2、难治性腹水;3、肝性脑病反复发作;4、肝肾综合征;5、自发性腹膜炎;6、白蛋白低于28g/L ;7、总胆红素大于85.5umol/l ;8、凝血酶原时间超过正常对照5 秒以上。这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指标。

难度最大的器官移植手术

肝移植是医学界难度最大的器官移植手术,将其比喻为“毫米上的精雕细琢”毫不为过。

肝移植之难,在于肝脏功能及结构的特殊性。从肝脏功能角度来说,肝脏是人体负责代谢的最重要的器官,是解毒、代谢合成的“人体化工厂”,人不能缺少肝脏。切除肝脏到再移植入新的肝脏这个阶段叫无肝期,这对手术时间有严格的要求,只有1个小时,并且越短越好。

从肝脏的结构来讲,肝脏及其周围布满了管道结构,肝动脉、门静脉、肝静脉、下腔静脉、胆管和无数小血管旁逸错综,就像“两棵树冠相对的大树”,手术中必须对这些管道进行一一对接。

而且肝的质地又很脆,要把它从供体取下或分割,再“移种”到受体腔内对技术要求十分精准。肝脏移植手术后的处理也非常复杂,很容易发生出血渗漏,引起胆道系统的问题,渗血可能渗到腹腔里。同时,术后还要克服排异,风险之高,技术之难,不仅外行人无法想像,内行也视为畏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6]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术后肩痛的病情分析和自我复健指引

乳腺疾病一直困扰着女性,很多接受过乳腺手术的患者常常会引起肩痛,使得女性患者在接受了乳腺手术创伤后的同时又遭受了肩痛的折磨。所以要在本质……详细>>

省中医院联合一心公益基金会、梅州市红十字会举办贫困家庭先心患儿筛查

2018年5月3日至4日,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联合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第一服务队、梅州市红十字会举办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详细>>

36年类风湿令手脚关节严重畸形 矫形后第一件事是竖拇指给医生点赞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人把类风湿关节炎称为“不死的癌症”。顾名思义,这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终身疾病,虽然不会直接致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疾病……详细>>

患者出院后就不用管了?医生上门既做阶梯又做扶手,出了院仍在线“监督”

“我没想到还能去爬山、登塔。”65岁的张阿姨双侧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疼痛了6年,在祈福医院做完手术并进行系统康复治疗。出院后,康复科上门居……详细>>

重庆儿童医院挂号难 怀孕八月孕妇清晨排队(图)

家住九龙坡区大公馆众科大厦的李先生向重庆晚报反映:为让9岁的儿子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做个包皮手术,挂泌尿外科的号足足花了3天时间,……详细>>

  • 田广俊

  • 高辉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