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7岁糖友脚趾流脓截肢保命 为何糖尿病者伤口不易好

2015-07-28 17:07:01      家庭医生在线

87岁的顾爹爹是个“老糖友”,可他自行用药已有10年,吃东西也从来不忌口,甚至最爱吃甜食,最近他脚上因小伤口严重感染,危及生命,医生不得不冒巨大风险为他截肢保命。

今年4月底,顾爹爹走路时不慎滑了一下,右脚趾头磕破了点皮,他没在意,也没做处理,还像平时一样隔两天就用“中药泡脚汤”泡泡脚。不料,过了几天,他发现右脚第二趾竟然变黑,一个月后这个趾头溃烂,流水流脓,这才住进医院。骨科专家诊断其为“Ⅱ型糖尿病性坏疽”,同时,顾爹爹感染进展非常快,必须以最快速度手术截肢,不然会因败血症、脓毒血症而危及生命。幸而术后顾先生恢复良好。

为什么糖尿病者伤口不容易好?

糖尿病专家介绍说,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高时,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导致水从细胞内渗出;而葡萄糖从尿中排出,形成渗透性利尿,通过尿液排出过多的水分和电解质。这样细胞内、外都可能发生脱水,影响伤口处皮肤愈合。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机体消灭细菌的能力降低,高血糖降低细胞运输氧到组织的能力,也影响伤口愈合。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升高,促使葡萄糖氧化物沉积在组织胶元内。氧化应激易引起组织损害和细胞死亡,从而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血糖升高易引起微血管病变,损害血管和神经。

伤口难以愈合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下肢中小动脉的血管壁增厚、血管腔狭窄引起的缺血、血循环不畅,新鲜的肉芽长不出来;血循环不畅,再好的药物也难以到达伤口帮助消炎。再加上糖尿病患者富于糖份的伤口,也容易滋生细菌的感染。这样伤口就会越来越大,感染越来越重,最后发生坏疽(即发黑)。

相关链接:家庭常见的各种伤口处理

擦伤:擦伤一般伤势比较轻微,通常只是表皮受伤。如果擦伤的面积较小、伤口较浅的话,一般用碘伏、酒精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然后涂上抗菌软膏,或暴露,或用干净的消毒纱布包扎好,或者也可贴上创可贴。如果擦伤的的面积比较大,敞开的伤口上还可以见到污染物时,则先用生理盐水清理伤口,没有生理盐水时,也可用流动的自来水代替,清洗干净伤口后,再涂上碘伏或酒精,最后敷上抗菌软膏。但如果受伤部位红肿比较厉害,渗血较多的话,则最好及时送往医院找外科医生处理。

砸伤:砸伤也是宝宝经常碰到的,如果宝宝被重物砸伤后,只出现轻度的皮肤红肿疼痛,并无破损,则可以先观察下,暂时不作处理;如果皮肤出现了轻微的破损,则可以按照擦伤的处理方式先帮宝宝处理下伤口;当出现皮肤淤血发紫、破裂厉害甚至疼痛剧烈等严重砸伤时,则建议到医院处理。

刺伤:当宝宝被玻璃、钉子等刺伤后,首先要看看是否有残留物留在伤口深处,如果是被一些生锈的钉子或脏的尖锐物刺伤后,为了避免感染破伤风,建议尽早到医院处理伤口,在送往医院前,家长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处理:首先在确定伤口没有残留物时,则先挤压伤口,让它流出一些血液,再用生理盐水冲洗,然后涂上碘伏,再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邮政局:双11当天全国处理6.75亿件快件?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收取快递?

虽然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最近有的省份却出现零星案例,如天津、上海和安徽等,此时正值双11时候,发送和收取快递频率高,因此……详细>>

男婴被老鼠咬需手术遭奶奶阻拦 老鼠咬伤警惕出血热发病

据报道,茂名一男婴被老鼠咬伤,近日,男婴肺部感染,急需植皮,但就在医生准备为男婴植皮时,却遭到孩子奶奶蔡阿婆的阻拦,称伤口可以自己好。老……详细>>

涉嫌非法行医王林将受处理 称给五万人看过病

昨晚,江西芦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军在电话中表示,已看到央视相关节目,目前尚无足够证据控制王林,目前仍在了解王林的情况。芦溪县卫生局副局……详细>>

外媒:里约奥运会水质堪忧 澳洲帆船手已感染病毒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尽管巴西政府采取了病毒预防措施,但一些对当地传染病没有免疫力的外国运动员在接触水源时感染了病毒。报道引用奥运帆船……详细>>

[7-15健康讲座]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如何处理?

健康讲座广州讯 在家里烧伤了,我们应该怎么办?7月1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将举办“家庭烧伤应急处理”健康讲座,欢迎有需要的朋友前来收听。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