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吸烟导致患糖尿病风险增高

2015-07-28 10:27: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吸烟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明显高于不吸烟人群,但已戒烟10年以上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将下降至与不吸烟人群相同的水平。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对8家企业的54000名员工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调查。其间,共有约2400人患上Ⅱ型糖尿病。在排除其他诱发糖尿病的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吸11至20支烟的吸烟者和每天吸21支烟以上的吸烟者,其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分别比不吸烟者高出36%和50%。研究人员认为,吸烟者患糖尿病的风险较高有可能是吸入体内的烟雾导致负责处理血糖的胰岛素难以发挥作用,或者导致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出现功能减退所致。

烟龄30多年男子被检出患糖尿病

55岁的姜先生从20多岁开始吸烟,几年前他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决心听从医生建议戒烟。姜先生说,原来每天抽3盒烟现在抽1盒左右,已经减了不少。但是为了戒烟还打算去养生所接受治疗。

实际上,姜先生的遭遇并非特例。达真宫对7800多名40-50岁的成人长达13年的跟踪调查显示,如果每天吸烟超过1盒,男性烟民患糖尿病的几率增加1.45倍,女性烟民则增加1.86倍,平均比非吸烟者高出1.5倍。

吸烟降低胰岛素活性引发糖尿病

研究证明,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交感神经系统兴奋,导致人体分泌大量儿茶酚胺、并破坏胰岛素活性、降低其作用。而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糖尿病发病危险会逐渐降低,戒烟时间超过20年的烟民,相对风险能够降低到非吸烟者的1.15倍。

有糖尿病还抽烟 小心少活14年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若吸烟,平均比一般人少活14.4年,例如,男性得糖尿病,会少活8.2年;心跳每分钟超过90下,寿命减9年,若超过100下,更会减寿12年。此外,严重贫血会短命11.5年,嚼槟榔短命5年,吸烟也短命5年,不运动则少活4.7年,高血压少活4.3年等。但如以规律运动改善这些风险,则可延寿3至5年。

若同时有2种以上危险因子共同存在,减寿年岁几乎是两者相加,例如糖尿病患者又患有轻度尿蛋白,并且还有吸烟习惯,可能减寿高达23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