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治疗白内障有望不动刀 预防白内障注意六点

2015-07-24 09:24:3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球有数千万人患白内障,目前唯一治疗这种退化眼疾的方法是做手术。不过据报道,新出炉的研究报告指出,通过对狗狗的测试,人类失明最常见的原因白内障,未来或许不用动刀只要滴眼药水即可治愈。

研究团队发现,用滴管将天然分子“羊毛脂固醇”(lanosterol)滴入眼中即可缩小狗狗的白内障。研究结果已刊登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研究人员发现,羊毛脂固醇可防止导致白内障的蛋白质聚集在一起。接下来的测试中,他们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狗狗投以含有羊毛脂固醇的滴眼剂。研究人员指出,狗狗接受6周治疗后,白内障的大小和朦胧感都减少了。

得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白内障的发生主要是由年龄引起的晶体代谢异常所致。一般造成白内障的具体原因包括体内谷胱甘肽、维生素C含量减少,微量元素不平衡等。白内障引起的视力下降是无痛的、渐进的,特别是有近视远视的老人,原来度数合适的眼镜突然变得看不清了,也可能是白内障发展的表现。

对于早期白内障,可以叮嘱患者按时滴用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来延缓白内障的发展。严重时可通过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白内障?

忠告一:光线强,外出要戴墨镜

临床试验已证实,高原地区及阳光辐射强的地区,白内障相对高发。这是因为紫外线照射过多可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使晶状体蛋白质发生变性、混浊,形成白内障。太阳光紫外线照射时间越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老年人在太阳光强烈时出门要戴太阳镜。

忠告二:别让身体脱了水

人体脱水时,体内液体代谢紊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经患上白内障的人,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平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当遇到腹泻呕吐、大量出汗等脱水状态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忠告三:多摄入维生素

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老年人的饮食要均衡,多摄入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多吃苹果、香蕉、番茄等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水果,菠菜、青菜、西兰花等深绿色系蔬菜及鱼类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有助延缓眼睛老化。

忠告四:别等用眼累了才休息

过度用眼会让眼睛提前老化,发生白内障。用眼最重要的是注意劳逸结合,切忌一整天盯着电脑看。看东西超过一个小时就应该休息10~15分钟。做套眼保健操或看看窗外的绿树及远物。

忠告五:控好糖尿病等慢性病

正常情况下晶状体通过囊膜吸收房水中的营养物质并排出代谢产物。当体内血糖过高时,晶状体渗透压升高,吸收水分而肿胀;加之蛋白质合成发生障碍,最终导致晶状体混浊,长期慢性高血糖得不到控制,久而久之引起白内障。因此,控好血糖能延缓白内障的发生。此外,还有一些疾病如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也会引起白内障,要积极控制好这些原发病。

忠告六:视力减退要及时检查

老年人得了白内障最显著的表现就是视力下降,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症状,比如:原来因为老花眼,看远正常、看近看不清楚,可得了白内障后,老花眼好了,看近清楚了,看远不清楚了;还有的老年人看东西出现重影的现象,即复视;也有的老年人觉得看东西像一层雾一样,但是在光线强的情况下,视物极模糊,甚至分辨不清对面熟人的脸;再就是夜间视力有问题,夜间光线暗的时候,感觉对面打过来车灯异常耀眼,周围景物无法分辨。这些都是白内障的早期表现,一旦出现上述不适,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美国医院遇天价手术 看留美吐槽美国看病有多坑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一位"裸险"女留学生美国看一次病,竟然收到170万美元账单。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水网友质疑?补充葡萄糖有什么好处?

人类的一切代谢活动都离不开葡萄糖,这是生物体内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物质。补充葡萄糖不仅仅为能补充能量,而且也可带来很多好处。详细>>

墨西哥女子自己剖腹产子 专家:自己手术有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6日报道,兰卡斯特大学的解剖学高级讲师阿达姆•泰勒(Adam Taylor)撰文说,自己动手做手术是一件特别危险……详细>>

男子怪病只有演奏时才痉挛 痉挛的5大常见原因

据报道,一名印度男子在他的脑部手术中弹奏了7小时的吉他。因为他患有奇怪的手指痉挛,影响正常演奏。这个问题只有他弹吉他时才出现,所以医生让……详细>>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