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法国少女奇迹抑制HIV 艾滋病有何早期症状

2015-07-22 15:19:57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际艾滋病学会(IAS)前日在温哥华举行会议,法国专家赛斯西里翁表示,法国一名18岁少女天生感染艾滋病毒(HIV),自出世后一直接受药物治疗直至5岁,其后医生没继续开药,但密切监察她的情况,确认她体内的HIV病毒在过去逾12年来一直受控,没有引发艾滋病。研究团队并未判断她已完全康复,但凭她的病例显示,HIV患者及早接受药物治疗,可有效长期控制病毒,为治疗艾滋病带来突破。研究报告还指出,她体内没有控制病情的基因,至今无法确认病情受控的原因,但相信是由于早期接受药物治疗,这提供进一步证据,证实染病后及早开始治疗是控制病情的关键。

艾滋病的早期症状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它大量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中的T淋巴细胞,引起人体细胞免疫功能严重缺陷,导致顽固的条件感染、恶性肿瘤和神经系统损害,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及早发现艾滋病有利于艾滋病的传播和治疗,那么艾滋病有什么早期症状?

1、腹泻:一般表现为慢性腹泻,而且为无原因性,难治性腹泻,是的艾滋病症状之一,腹泻常会导致脱水和电解质失衡。

2、口疮:主要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是艾滋病最常见的口腔表现。

3、低热:发热呈持续性,一般温度维持在37.3至38摄氏度之间,是最常见的艾滋病症状之一,多数的患者在从感染HIV到发病的整个过程中,一般都会在某个阶段出现发热症状,并伴有其他症状。

4、淋巴结:淋巴结肿大在艾滋病的初期症状中是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为非特异性表现。

5、恶心呕吐:如果你有过高危行为而后几天出现恶心和呕吐,这个症状不仅使人感到不舒服,更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6、体重:高危行为后如果出现体重快速下降,则意味着你有可能感染HIV,建议有过高危行为出现体重下降超过10%一定要进行艾滋病检测。

7、皮疹:皮疹、皮肤瘙痒为艾滋病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多由皮肤真菌感染及其他病原体感染引起,有部分属神经精神因素所致,据观察恐艾朋友在精神因素作用下最易出现这个症状。

8、疱疹:疱疹与HIV 感染虽然两者并没有必然联系,一般人也可以得疱疹,但是在HIV 感染后免疫功能下降,很容易出现带状疱疹。

9、关节痛:常见的肌肉关节痛是由于劳损或运动损伤所致。但感染HIV后,也会出现肌肉关节痛。这主要是因为炎症或神经病变导致的。

艾滋病预防的小知识

虽然全世界众多医学研究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至今尚未研制出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物,也还没有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目前来讲切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最有效的途径。

1.性传播途径的预防

(1)不参与卖淫嫖娼活动,避免婚外性行为。树立健康的性观念,正确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

(2)独身者要在性行为方面严格约束自己。

2.血液传播途径的预防

(1)不尝试吸毒,已有毒瘾的人应立即戒毒,不共用针具。因为静脉注射毒品最容易引起艾滋病传播,而吸毒者又很容易接受经静脉注射毒品吸毒方式。

(2)必须接受输血时,事前一定要了解血液来源是否可靠,如患者本人不能这样做时,家属有权要求医务工作者对血液来源做出说明。

(3)不自行从国外带同血液制品,不注射可用可不用的血液制品。普及无偿献血,对献血人员进行HIV筛查。

(4)了解在接受免疫预防注射时是否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应拒绝数人合用针管做预防注射。

(5)在医院或诊所接受拔牙或其他口腔治疗、注射、针灸时,须明确这一机构有否认真严格的消毒措施,对消毒不严格的检查和治疗,应拒绝接受。

(6)治疗疾病时,能口服药物的就不打针,可用可不用的药就不用。

(7)不到消毒不严的理发馆、美容院去理发和美容。理发、美容用的刀具、针具如不消毒或消毒不严格,都有可能在刮脸、穿耳、纹眉时传播艾滋病。

(8)浴池的修脚刀应彻底消毒,一人一刀,否则一人用完不经彻底消毒就给他人再用。很容易时由此染上艾滋病。困为浴室的温度特别适于修脚刀上沾有血液中的艾滋病毒生存。

(9)不要互相借用剃须刀和刮脸刀,因为在使用这些器具的时候,常易造成皮肤破损而引起污染和传染。

(10)不要纹身。

(11救护出血的伤病员时。要尽量避免伤员血液直接污染自己的皮肤,尤其是皮肤有破损时更应注意。

(12)医护人员在为病人服务时,要避免被病人的血标本污染,要严防被手术刀、针头等器具损伤自己的皮肤。加强医院管理,严格消毒制度,控制医院%。

目前尚无治愈疗法,主要采用抗病毒药物及一般支持对症治疗。采用抗病毒药物冶疗是预防HIV阳性孕妇母婴传播的重要预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母婴传播率达10倍以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肚子胀痛竟查出绝症 医生告诫这些小毛病要必须去医院检查!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加班加点、熬夜工作成了习惯,一些小病小痛也不放在心上,一旦出现严重疾病可谓得不偿失。日前,有报道称,……详细>>

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 有哪些诱发乳腺癌的因素

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也是导致女性死亡的“二号杀手”,但好多人对乳腺癌及乳腺健康的科学认知不够。实际上,防治……详细>>

癌症发病率增长很快 这四类人最易患癌

今日起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昨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详细>>

男子边治疗癌症边行骗 为何癌症会找上他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详细>>

大妈脑膜瘤头痛8年误当高血压 6大症状警惕脑瘤

65岁的阎大妈8年前开始头痛,她一直以为是慢性病高血压造成的。多年来头痛越来越重,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脑袋里竟长了6×6厘米大的脑膜瘤。……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