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滴开封已久眼药水致细菌感染 滴眼药水注意什么

2015-07-21 09:06:18      家庭医生在线

前日晚,家住汉口王家墩的杨先生睡觉前发现左眼眼睑有点发红,感觉有些痒。他在家里翻出一瓶用了一半的眼药水,一看还差一两个月才过保质期,就滴了几滴。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床,他的左眼肿得像铜铃,又痒又痛,到医院一查,诊断为眼睛细菌感染

同济医院药学部药师李娟提醒,眼药水开封后,建议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否则容易变质滋生细菌,如果1个月仍未用完应丢弃。大部分眼药水保质期在1年左右,但是指未开封状态下的保存时间。

相关链接:滴眼药水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眼药水的正确使用方法:

滴药时采取仰卧或坐位,头略微向后仰,眼向上看,操作者(患者本人或家属)用左手拇指轻轻向下拉开下睑,食指轻轻挑起上睑,右手持眼滴瓶将药液滴在下穹窿部(即下睑内面与眼球交接处),随即放开下睑并将上睑稍提起闭合眼睑,使药液在结膜囊内充分弥散,再轻轻闭眼等待2-3分钟。切勿将药液直接滴在角膜上,因为角膜有丰富、敏感的感觉神经,药水会引起不适和反射性闭睑,将眼液挤出,或因反射性泪液分泌增多将药液冲出,从而失去药效。每次滴药液1滴即可,因结膜囊的容量有限,多滴也起不到作用,而是直接流出眼外。

注意事项:

1、滴眼药水时眼滴瓶口应该距眼球有3-5cm的安全距离。过近时,瓶口易接触睫毛或眼睑,造成药物污染。更重要的是,要防止瓶口擦伤、划伤角膜,避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2、不要以为眼药水是外用药,滴多滴少没关系。用药的次数应按眼滴瓶标签上的说明或医嘱使用,不可随便增加或减少次数,以免影响疗效或增加毒副作用。一般消炎眼药水每日滴4-6次,急性结膜炎角膜炎可增加至每小时1次。抗青光眼眼水大多每日滴2次即可维持有效的药效浓度,多滴只是增加副作用。

3、易沉淀的混悬液如可的松眼水等,应在滴药前充分摇匀后再用,以免影响疗效。

4、滴药后可用棉球或用手指按压内眦角下方的泪囊区2-3分钟,以免药液经泪道流入鼻腔,延长药物在眼内停留时间,尤其是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可避免药液进入鼻腔吸收而引起毒副作用。

5、如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眼药水时,滴完一种后应隔20分钟以上再滴另一种,以免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或增加毒副作用。

6、非保健类眼药水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可随便购买使用,不经专科医生诊断,难以对症用药,可能会延误或加重病情。

7、超过有效期或变质的眼药水不能使用,除有特别说明外,一般眼药水开瓶一个月后不能再使用。

8、眼药水应存放在阴凉的地方,不能同牙痛水、鸡眼净、502胶水等类似的物品放在一起,以免误用损伤眼球。未开瓶的眼药水可放在冰箱里保存,如无特殊说明,使用期间的眼药水可不放在冰箱,如果需要存放在冰箱里,用药时应提前取出,因太冻的药液滴入眼内不但会引起眼部不适,而且会刺激角膜引起反射性泪液分泌将药液稀释、冲出,还会引起结膜血管收缩,影响药物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女打了11个耳洞 感染长出“肉芽”

左耳打了6个耳洞,右耳打了5个耳洞,姑娘爱美却难敌感染,耳朵上冒出大大小小好几个肉芽肿!详细>>

52岁女子吃过期罐头致食物中毒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在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浙江东阳的黄阿姨就是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详细>>

美赞臣全美超市撤细菌奶粉 广深港仍在卖

据外电消息称,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Wal-M art)周三表示,该公司已从全美超市撤下一批可能致婴儿细菌感染的美赞臣奶粉。截止到昨日……详细>>

美国11个州爆发沙门氏菌感染 肉类鸡蛋果蔬都可能感染

据外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近期,美国有11个州爆发了沙门氏菌感染,已造成62人患病,而元凶或是人们喜爱的金……详细>>

广州地铁查出超级细菌 怎样预防超级细菌?

广州地铁里检出MRSA细菌!这种被称为“超级细菌,引发感染可能致死”的细菌,是真的吗?广东药学院的科研团队对广州地铁系统耐药细菌——耐甲……详细>>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