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糖尿病已盯上年轻人且愈演愈烈

2015-07-13 11:38:4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中国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1.5万人,每小时增加600人,每分钟增加10人。”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12日表示,糖尿病已悄悄盯上年轻人,而且此趋势愈演愈烈。

12日,由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中华糖尿病协会、济南文贞述黑参蚕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糖尿病与食疗国际研讨会暨关爱糖尿病患者1211爱心工程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我国每分钟有10人患糖尿病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教授在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约1.14亿人已经确诊为糖尿病患者,其中18岁及以上成人占11.6%,糖尿病“后备军”人群达到50.1%。这意味着我国10人中就有1人患者。

目前,我国还有4亿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即血糖正常但容易得糖尿病;前期血糖升高但没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人数约1.5亿,每天增加1.5万糖友,每小时就增加500人,每分钟增加10人。

这不仅意味着如此多的糖尿病患者和准糖尿病患者,将面临一系列并发症的困扰。而且,糖尿病治疗本身及并发症防治意味着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社会压力。有统计显示,糖尿病住院患者慢性并发症总患病率达73.2%,其中神经性病变最高,为60.3%,其次还有眼部疾病、肾脏疾病、高血压、心血管病变、脑血管病变、下肢血管病变等。由此产生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也不可小觑。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05至2015年中国由于糖尿病等慢性病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5577亿美元。

更让人心痛的是,糖尿病悄悄盯上了年轻人,而且此趋势愈演愈烈。上世纪90年代以前,到内分泌科就诊糖尿病的患者基本上都是老人,而现在内分泌科确诊的糖尿病人有近1/3是低于40岁的年轻人。“年轻人患糖尿病,不仅和基因有关,更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全军临床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东莉建议,家里有患者糖尿病的人,自身一定要注意预防,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加强运动都是预防的好办法。

韩国糖尿病食疗不再是饥饿疗法

治疗糖尿病,调整饮食是关键。“近几年,很多韩国人都在通过食疗来防控糖尿病,结果韩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逐年下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食疗在糖尿病防治方面的重要作用”,韩国糖尿病协会理事洪相俊分享了韩国糖尿病食疗的成效。

然而,在中国,很多糖尿病人片面的将糖尿病食疗理解为“饥饿疗法”。 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原主任王璐分享了身边人对糖尿病人的认识误区,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人吃得越少越有利于控制血糖,每天只吃粗粮不吃细粮,只吃青菜不吃肉类,只挑所谓的“糖”食物。其实,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人体营养不良

胰岛素是人体必需的激素,正常人的血糖就是由人体这个智能机器通过胰岛素来调节的。胰岛素是由51种氨基酸有序地串起来,像一条“珍珠项链”,这51种氨基酸一种都不能少,一旦其中一种氨基酸缺乏,胰岛素就如珍珠项链断了线,会失去原有形态和作用,无法正常发挥糖代谢功能。韩国药学博士文贞述也分享了他自己的经验,“经过15年的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正是因为缺乏丝氨酸和胱氨酸这两种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氨基酸而造成的。”

换言之,一味通过限制饮食来缓解糖尿病的方法是不靠谱的,反而会导致患者更加难以摄入足量的氨基酸,从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形成恶性循环。要想防控糖尿病,最需要做的就是补充丝氨酸和胱氨酸,糖尿病才可能获得根本的改善。

30000种生物中只有4种控糖最好

糖友的主要饮食原则就是控制摄入的总热量和合理的食物搭配,但只要稍不注意,血糖还是难以保持平稳。因此,防控糖尿病应该从“根”做起,补充上边所说的丝氨酸和胱氨酸。

丝氨酸可提高人的新陈代谢及促进肌肉的生长,促进免疫血球素和抗体的产生等。它富含于鸡蛋、鱼、大豆等食物中,人体亦可从甘氨酸中合成丝氨酸;胱氨酸能促进细胞氧化还原功能,使肝脏功能旺盛,并能中和毒素、促进白细胞增生、阻止病原菌发育,主要存在于黑米、燕麦、玉米、黑豆、黄豆、葵花子等食物中。

但是,这些都不是最好的丝氨酸和胱氨酸的来源。2006年9月,患有糖尿病的韩国药学博士文贞述和他的团队历经一万多次实验,从30000多种动植物中挑选出黑豆、人参、蚕丝、鹿茸是含有丝氨酸和胱氨酸最高的四种。

“以丝氨酸和胱氨酸含量最高的黑豆、人参、蚕丝、鹿茸等药食同源的物种最为突出。”文贞述介绍,它们所含氨基酸与人体内氨基酸模式相近,以保障人体高效摄入。经常吃黑蔘蚕鹿同时还能够补充糖尿病患者因饮食限制而缺乏各类营养元素,促进糖尿病患者的恢复。

经科学研究发现,黑豆每100g含有1797mg丝氨酸,对合成胰岛素有着显著的作用。同时黑豆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够补充糖尿病患者因限制饮食缺失的营养物质;每100g人参含有4051mg丝氨酸与4051mg胱氨酸。除此之外,人参肽粉含有1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如冬氨基酸、丝氨酸、胱氨酸、脯氨酸。它们是细胞的营养食物,调动免疫系统,使机体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肽粉以绝对小分子形态充分修复胰岛的β细胞,使胰岛素正常分泌,增加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胰岛素对糖代谢的作用;另外,蚕丝水解蛋白能够改善血脂的紊乱,调节胆固醇,大大降低糖尿病诱发冠心病危险指数。每100鹿茸所含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多达40种以上,其中氨基酸成分占总含量的一半以上,经过加工后的鹿茸能够在人体内部释放大量易于吸收的各类氨基酸。

相关链接:糖尿病有哪些病因

Ⅰ型糖尿病遗传因素:

Ⅰ型或Ⅱ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Ⅰ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

Ⅱ型糖尿病遗传因素:

在Ⅱ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Ⅰ型糖尿病环境因素:

Ⅰ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Ⅱ型糖尿病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Ⅱ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